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学啦!小心大学新生群有“同学”借钱后消失
发布时间:2018-08-27 16:27:23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这些天或过些天,大学新生们陆续开始报到走进校园了。

在暑假中,有很多同学早已迫不及待在网上浏览一些关于大学的生活,或在学校的官网或一些网络空间寻找新同学,有时会看到一些新生群,就加入了,大家在新生群里交流一下,也是蛮开心的。

但是也有些人,他们冒充同学们“潜伏”在这新生群中,伺机诈骗同学们……


新生群里的“同学” 借了钱就把他拉黑了

去年8月,刚考上大学的徐同学通过网络平台加了一个本校的新生群,平时在群里和未见面的同学们聊聊,畅想一下大学生活,沟通一下信息,也很惬意。

直到开学后的一天,在群里有个同学主动加他,自称是黄某某,看了下名字是同专业的隔壁班的同学,就没多想加了好友。

加了之后,起初也只是客气地打打招呼没有深聊,直到今年4月的一天,该同学在网上找到他,说自己的手机屏幕碎了,希望问他借1000元钱修手机,第二天归还。

再三思忖后,想着彼此同学一场,一个专业的也不会找不到人,徐同学就信了,转了1000元给他。

第二天,黄某某没有还钱,徐同学不好意思没问他要,等到第三天,还是没还,徐同学就通过网络找对方,对方还是没回应,第四天,徐同学竟然发现被对方拉黑了,徐同学慌忙立马去找本人对质,而隔壁班的黄某某表示根本不知道此事。对了下两人的qq账号才发现,自己加的那个qq号只是个“山寨”的。

之后徐同学立马报警。

与此同时,也有其他同学报警称,自己被所谓的同学“借”了钱被拉黑;或者他们去问借钱的同学,同学说根本没有借钱这一回事,才意识到上当受骗。


撒网各个大学 骗走3名同学的生活费

今年5月7日,警方将涉嫌诈骗的黄某某抓获。

黄某某,也是大学生,只是毕业了,手头紧,就想到了这个办法。通过网络,以新生们好奇的心态,寻找一些新生群,然后“潜伏”在群内,暗中观察哪些“同学”家境优越,好伺机骗钱。

有时为了让诈骗更真实一些,他还在网上找一些同学们的资料,聊天起来有模有样的,让同学们信以为真。

经查,黄某某共骗取3名同学5500元钱。

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认为,黄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互联网,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据较大,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于今天将黄某某依法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网上信息鱼龙混杂,同学们要注意甄别,特别是遇到涉及钱财的,一定要注意核实。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西检  编辑:李建刚
在暑假中,有很多同学早已迫不急待在网上浏览一些关于大学的生活,有时会看到一些新生群,就加入了。有些人,他们冒充同学们“潜伏”在这新生群中,伺机诈骗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