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素匠泰茶使用非法添加剂?杭州开展奶茶店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18-08-21 18:01:14 Tue  来源:杭州网


街头热销的奶茶,却使用了食品添加剂日落黄?近日,外地监管部门公布了一家素匠泰茶餐饮店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检出日落黄0.11g/kg及0.097g/kg。

素匠泰茶作为一家“网红”奶茶店,从刚开业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那么杭州门店销售的奶茶有问题么?

杭州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各区、县(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素匠泰茶门店是否存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日落黄情况,要求辖区各素匠泰茶门店暂停销售外地抽检发现问题的奶沫泰味奶茶、泰式珍珠奶茶两款奶茶,并对素匠泰茶门店销售的奶茶产品开展监督抽检。同时还对其它奶茶店进行了检查和抽检。

截至8月21日下午,全市共检查奶茶店101家次(其中素匠泰茶门店26家次),现场检查时未在素匠泰茶门店和仓库发现日落黄产品,目前已抽检奶茶产品86批次(其中素匠泰茶门店产品48批次),抽检结果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一旦发现类似违法情况,杭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对涉事单位依法进行查处。如消费者发现奶茶门店违规使用日落黄等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可拨打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据杭州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介绍,日落黄为偶氮类色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国家允许在果冻、膨化食品、蜜饯、碳酸饮料、固体饮料等32类食品中按限量要求使用日落黄,允许使用的32类食品中不包括茶饮料。日落黄作为食品添加剂是经过严格的风险评估、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确定使用范围和限量的。

本次外地监管部门检出两款奶茶日落黄含量分别为0.11 g/kg和0.097g/kg,而根据国家标准半固体调味料中日落黄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杭州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只要不是经常、大量食用日落黄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显著的危害。尽管如此,奶茶中添加日落黄是一种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监管部门应依法查处。

作者:通讯员 姜晓霞 记者 刘文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