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花园桥港河道首次用上新技术 装饰混凝土让城市美观更环保
发布时间:2018-08-20 18:59:37 Mon  来源:杭州网

花园桥港河道驳坎首次用上装饰混凝土新技术

杭州网讯 平时你在道路挡墙、地铁站内、建筑外立面看到的一些像石材、木质、金属等材质凹出的创意造型、多样色彩的搭配,其实内有乾坤,不少就是混凝土浇筑而成的。你能想象得到吗?

8月20日,一场以“当个性化设计遇见艺术混凝土”为主题的建筑师论坛在杭州召开。会上邀请了国内外装饰混凝土及行业知名专家,分享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为房建、市政、轨道交通、河道、景观等领域的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技术信息和发展思路,更为杭州绿色建设出谋划策。

长久以来,在建设过程中结构和装饰是分离施工的,长期风吹日晒和老化,会导致易被破坏、耐受性差等特性,修补起来也相对繁琐。

“装饰混凝土的结构装饰一体化工艺将会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建设工程中。” 杭州市市政公用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贤福介绍,新工艺不仅能发挥“减法”的低碳节能效果,耐久性好,省去二次装饰,还降低建设成本和后期维护成本。

正在改造的杭州花园桥港河道在驳坎的施工中,就首次运用了这项新技术。

“原来做驳坎都是石材开采,资源不可持续,也不生态环保。”工程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现场浇筑混凝土,通过模板塑形,制作出与石材质感相同的驳坎,将建筑结构化与环保紧密结合起来,“施工现场拆模后,取得了相关专家一致好评。”

新型材料是将结构与装饰融为一体,可塑性非常强,可以在装饰混凝土饰面上打造酷炫、真实、耐久的仿石、仿砖、仿木、仿金属等色彩效果,为不同建筑物量身定制。已经建成的九堡大桥桥头堡、余杭塘路隧道等杭州市政建设就是很好的应用。

未来,装饰混凝土技术的应用在和谐、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下,将会不断融入杭州历史记忆,渗入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公共领域,营造出自己的独特韵味。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褚晨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