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移动“千兆智联示范小区”让杭州率先跃进“双Gb时代”
发布时间:2018-08-20 09:33:41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的温度要不要开空调,开了空调室内空气会不会太干?睡前全屋熄灯、回家开门亮灯;燃气泄漏自动报警,积水溢水实时监测,智能音箱语音助手……这些早已不再是想象。

今年以来,杭州移动积极推进千兆宽带升级,并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了多个示范小区。近日,记者走进了位于下城区的东新园“千兆智联示范小区”,亲自体验感受了一把。

“双Gb时代”,引领城市“高速”发展

万物智联绘就大梦想,智慧共赢开启新篇章。

今年5月,杭州“5G之城”揭幕,杭州移动宣布了打造杭州“5G之城”的建设规划,并推动浙江省5G产业联盟的成立。预计年底5G试验区总覆盖面积将超过100平方公里,网络规模超百站,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VR/AR等多种类型的5G应用探索与示范也将同步得到发展。

本次“千兆智联”的推出也标志着杭州这座“5G之城”正式迈进了“双Gb”时代,即5G无线网络的下载速率超Gb,千兆智联小区的光网络带宽超Gb。

据杭州移动网络技术人员介绍,使用10GPON作为下一代接入网技术标准,相比之前光网覆盖使用GPON技术,带宽提高了10倍,具备万兆进小区、千兆到家庭的接入能力,为家庭智慧应用、4K甚至8K超清电视、未来的VR应用等打好了网络基础。

智联家居,需求重新被定义

杭州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领跑者之一,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社会和民众对“智慧”应用的需求正变得更加多元化。此次体验的东新园社区是杭州市目前规模最大的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之一,目前总户数5372户,入住人口超过2万人,社区居民呈年轻化,且文化水平普遍较高,移动“千兆智联”的进入,更是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千兆光宽带和智能家居为生活带来的升级体验。

智慧,在杭州这个城市,就是一种生活方式。家住东新园社区的薛阿姨作为千兆智联的体验用户,可是颇有感受,“家里看剧再不卡还是小事,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智能。比如我家装了水浸传感器,老房子漏水最麻烦,等邻居通知已经水漫金山了。而这个智能传感器当积水漫过探针两级,就会向网关发送无线警报信号,就算在外头,我的手机也会及时提醒,就可以马上知道。”

而除了薛阿姨举例的安防监控,接入千兆智联后,例如用户可以收起家中七零八落的遥控器,只需要一个设备,电水暖控温、中央空调温控器、新风控制器等各类节能控制就能轻而易举调节所有的开关。家中的智能音箱,可以随着你发出的任何一个语音指令,为你播放音乐和提醒你今天的行程。而家里的智能门锁,让你再也不用远程为无法进门的家人送钥匙,只需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自动打开门锁……

这些应用,都包含在杭州移动提供的一整套智能家居全系解决方案内,从网络管理、亲情沟通、安防监控、环境监测、节能控制、健康医疗、智能家电、教育娱乐8大系列用户提供无线化、定制化、智能化的产品方案,通过安装“和家亲”这款APP,一部手机便可实现远程控制。

更值得一提的是,杭州移动目前在全市已实现光网升级覆盖12个小区,覆盖住户1.8万户,这些用户均具备直接升级千兆宽带的能力。此外,在武林嘉里中心、武林外滩和余杭梦想小镇等商务场景也部署了10GPON,具备千兆业务接入能力。

网的概念在不断扩张,需求正在被重新定义,5G、千兆宽带……一张张高速的信息网络快速织就,杭州移动以超前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实现杭州新型智慧城市高质量发展,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不断注入新动能。这不仅仅是杭州移动的使命,也是杭州这座城市的梦想之声。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 实习生 杨晨 通讯员 何一佳 施海萍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