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让我们做朋友” 一场亲子沙龙拉近父母孩子的心
发布时间:2018-08-20 09:13:13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做学生访谈时,小学三年级的隆隆让我印象深刻。他很在意自己的学习成绩,但总觉得父母很凶,不愿意和他们沟通自己内心的想法。三次亲子沙龙后,隆隆改变了不少,因为他发现父母有些安排开始会与自己商量,会试着相信自己;自己也愿意为了父母的信任而遵守相互的约定。”林向东说。

最近,一场“让我们做朋友”的亲子沙龙活动在杭州市下城区起点益行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进行,来自石桥街道的两名社工与15位1-3年级的学生沟通聊天,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在此基础上再与家长就“如何与孩子谈情说爱”进行商讨,让家长看到自己的问题所在。

林向东是此次项目的负责人,她原是下城区景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两年前,她被选拔为社工并成立下城区起点益行机构,开展系列公益性项目。她告诉记者,此次“让我们做朋友”起源于下城区起点益行在求知小学开展的情绪管理课程,前期的课程中,社工们发现很多孩子缺少与家长共处交流的时间,也无法理解和接受家长的一些教育方式,便决定联合浙江树人大学健康与社会管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同策划开展亲子沙龙活动。

首先社工设计了一份告家长书,询问这些学生家长是否有参与活动的意愿,然后根据回收通知书的情况逐户开展了家访调研活动。在家访中,来自社会工作专业的5位大二同学,详细了解小朋友的人际交往,以及背后的家庭社会资本和文化生产情况;还参考“影像发声”方法,指导小学生和家长通过拍照,从主体视角反映他们的日常生活。

“三次亲子沙龙下来,家长们通过简单的学习,了解到了孩子的独特个性和气质,发现很多时候不是孩子做错了,而是缺乏正确的引导和机会去,也意识到家庭中的亲子关系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林向东说,许多家长表示愿意继续参加这个活动,不断探索亲子相处之道。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张砚春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