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聚少离多 却总有浪漫和甜蜜相伴 消防员的爱情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19 18:30:00 Sun  来源:杭州网


生活中不能缺少这样一群人,他们时刻守护着我们脚下的这座城市,危急时刻,总能飞速赶到事发地点,无惧于险阻,救人于水火,他们严肃、勇敢、正直、威猛,把有限的时间给了人民和国家,无法更多的陪伴家人和爱人,他们便是消防官兵。“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这是他们爱情的真实写照。

七夕当日,让我们一起来听听浙江消防铁血汉子的爱情故事。

钱纯  相恋9年 柔情铁汉用真心打动爱人

作为城南消防中队的中队长,在战友眼中,钱纯是能干的队长,说话做事雷厉风行,大伙有什么问题也都能找他帮忙提意见、出主意。但在情感上,钱纯却变得有些“迟钝”了。钱纯和家人分隔两地,他在永康,她和儿子在上海。300多公里的距离,让相见成了一种奢侈。

妻子王飞燕与钱纯既是青梅竹马的发小,也是同学,是彼此的初恋。到永康消防大队前,钱纯是个害羞的大男孩,他将爱恋默默地藏在了心里。进了消防队,经过一番磨练,他胆子大了,终于敢在QQ上向王飞燕表白了。

“我说我喜欢一个女孩子,不知道该不该表白,当时她鼓励我去表白,然后我才鼓起勇气告诉她,我喜欢的那个女孩子就是你呀。”但是,表白被无情地拒绝了。但是,钱纯拿出了训练的那股劲,对王飞燕进行了死缠烂打,并总是嘘寒问暖。

最后得逞,缘于一次小计谋。钱纯故意不回电话,让战友向王飞燕撒谎,称自己因为感情不顺,偷偷离队喝酒,导致被处分了。在这关键时刻,心急如焚的王飞燕终于承认自己也钟情于钱纯。

就这样,王飞燕和钱纯成为了情侣。

但消防员的恋情总是要经过一段异地恋的考验。“那时候一休假,就跑到上海去找她,晚上有时间就聊天。起初,我是一个有点内向的人,在女孩子面前说话都脸红。”钱纯告诉记者,“在消防队的锻炼,让我的胆子变大了些,但依然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只懂真心付出。”

小情侣的坚守得到了双方父母的支持,钱纯直言,因为自己平时工作较忙,婚礼完全是由父母一手筹备,“夸张点说,父母已经张罗好了一切,就等我一回家,就可以结婚了。”

婚礼虽然有些仓促,小两口对美好生活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少。如今,两人的儿子已经满3岁了,二胎宝宝也已怀上。虽然相隔两地,但他们一家人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

“基本每天晚上都视频聊天,看看她,看看小孩和家里人。”钱纯脸上藏不住幸福的笑,“每次我生日,她都会提醒我过生日。虽然我不在他们身边,但是他们也都能理解我的,孩子还说,我是他心中的英雄。”

叶庆永  相恋8年 一月两封信炼出“情比金坚”

“刚入伍的前两年没有通讯设备,想她就只能写信给她。”消防中队士官叶庆永说,“有时候信件还会丢,但是没有更好的办法,只能傻傻地写,一个月至少两封。”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诗人木心的《从前慢》里面这样写道。在通讯设备如此发达的今天,或许普通人一天能说百次想念,但对于很多在伍军人而言,一通电话都是奢侈。

距离没有切断叶庆永和女友之间的爱,经过了8年的爱情长跑,今年年初,这对恋人也终于敲定了婚事。回头看看这条路,叶庆永不经感慨万千。

“之前她比较依赖我,觉得我这份职业,陪伴她的时间实在太少,第二年的时候还想过要退伍,她心里期待我能退伍每天陪伴在她身边。”叶庆永告诉我们,从父辈开始,家里人从小就有“当兵梦”,自己好不容易实现了,真的不舍得退伍转业。

好在后来,叶庆永的未婚妻王剑洋也能够理解他,支持他。“到现在,婚期都还没有定,平时训练太忙,待在一起的时间也不够。”这周,身在丽水的王剑洋想来永康和他过个七夕情人节,叶庆永还犯起了难。

“这周五刚好是对抗赛,我需要请示一下班长和指导员,估计她的计划又要泡汤了。”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繁忙的工作,叶庆永常常对王剑洋的安排“放鸽子”。

谈起这样的“无奈”,叶庆永告诉我们,自己和未婚妻都很感谢部队带来的历练。“如果没有那段书信时光的坚持,或许我们的感情也不会变得这么坚定。”

刘程辉 相恋8年 从校服到婚纱的爱情

“别人是爱情长跑,我是爱情常跑。”消防大队文员刘程辉如此调侃自己。考上大学后,刘程辉飞往北京,妻子田晓情去了宁波,他们开始了漫长的异地恋生活。

“北京的消费很高,我的生活费刚够日常花销,为了去见她,我开始关注特价机票。”一千二百多公里的距离抵不过刘程辉绵长的思念,每两个月往返一次,一次见面相聚两天时间,他拿出厚厚一叠机票,满脸甜蜜。“这是我们爱情的见证,我每张都悉心保存,等找到合适机会,我要将它包装好当做礼物送给妻子。”

短暂的相聚后是长久的别离,每逢周末,两人便化身“视频狂魔”,一条要至少视频7个多小时。“最长的一次是9小时18分钟,我记得特别清楚。视频的时候也不是说要每时每刻都有交流,只是通过摄像头看到她在做什么,就很安心。”刘程辉笑着说。

双方的室友都很难理解,问他,这么长时间的视频不会腻么。他是这么回答的:“不会,我们相互约定,毕业后就回到永康发展,然后结婚。相看两不厌,怎么看都看不够。”

工作以后,两人都回到了永康,从校服到婚纱,没有婚礼,两家人吃了顿饭,就算结婚了,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再过几个月,两人的爱情结晶要出生了。

后记

消防官兵的爱情,真的很不容易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消防官兵与爱人的见面,一年只有寥寥数次。他们保家卫国的情怀和责任,让他们想谈一场风花雪月的爱情都是一种奢望。

“我的婚礼是在休假的时候办的,婚礼的其他细节都有父母操办了,我只要准时到场,就可以举办了。”采访中,城南中队的中队长钱纯如是说,就是有些战友和朋友因故没能到场,话语中透着些许无奈。普通人举办婚礼,几个月前就开始筹办了,宾客也及早告知,所以很难去体会钱纯的心情。

如果你的恋人是消防官兵,请支持和包容他,珍惜和他在一起的时间,也许这一分钟你们还在通话,下一分钟他就接到命令奔赴“火场”了;如果你的恋人是消防官兵,请多多关心他的家人,如果可以,抽出时间多陪陪老人家,做他坚实的后盾。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程思嘉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