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科联“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聚焦“责任”
发布时间:2018-08-16 15:27:3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8月14日,由杭州市社科联、市社科院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责任”研讨活动在江干区举办。市社科联副主席、市社科院副院长张旭东出席会议。来自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市社科院、浙江省博物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及江干区委、区政府多个职能部门的领导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共产党员的“责任”这一主题,以“文化兴盛中的责任担当”、“担当文化责任,践行文化精神”、“杭州文化兴盛的几点思考”、“城中村改造中的文化责任担当”、“杭州要加快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等为题,从责任的价值地位、文化基础、基本要求、主要挑战、具体实践、检验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文化兴盛中的责任担当

“文化兴盛所说的文化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即推动这三大文化的繁荣兴盛。”浙江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熊彤分析了文化兴盛的深刻内涵,他说,文化兴盛行动是一场全民行动,每个人,每个行业都有责任和义务促进中华文化的兴盛。

民进杭州市委会调研处副处长姚伟也表示,杭州人民要在延续历史文脉中当好“薪火传人”,加大城市对外传播交流能力的提升,在推进多样共融中放大文化名城效应,让杭州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沈芬认为,对于在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迫切需要在建设过程中以人为本,体现该有的责任担当,“社区建设不能光想到建筑等外在因素的存在,而更应该考虑人文要素的重要性,这是不同城市社区发展的关键。”

网络文化 人人有责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爽针对网络中不断出现的腐朽文化、负能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要想使得亿万网民自觉参与健康网络文化建设,营造文明网络环境,最直接也是最关键就在于加强网民自律培育,提升网民综合素质。

杭州市委党校副教授胡秀丽从网络中具体的游戏产业说起,她提到,政府可以通过整合游戏的优势力量、扩大品牌效益、实施泛娱乐战略等方式引导游戏企业走上健康发展、规模扩张的道路。

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

对于如何更好地推进文化兴盛行动这个问题,杭州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副主任沈小勇认为,杭州要紧紧抓住城市发展的契机,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中建设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更好发挥文化引领世界名城建设的作用,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在历史责任担当中共建共享文化名城,真正在文化上把杭州打造成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杭州的非遗项目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之首,亦充分证明杭州东方文化资源之丰富。为此,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肖剑忠表示,我们可以通过做好这些东方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工作来更好地展示杭州的东方文化特质,实现文化兴盛。

作者:见习记者 黄任为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