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你作画来我写诗 朝晖大木桥社区这对伉俪60年言传身教 传承优良家风
发布时间:2018-08-16 13:39:47 Thu  来源:杭州网

姒爷爷学习ps程序的小本本

杭州网讯 古有牛郎织女你耕田来我织布,令人只羡鸳鸯不羡仙。今有承家子真你作画来我写诗,不问将来只争朝暮。

下城区朝晖街道大木桥社区浙工新村内,住着一对年逾八旬、喜爱作诗绘画的伉俪老人。在中国传统佳节七夕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进这对社区小年轻眼中的“模范夫妻”家中,试图寻找他们老年生活里的爱情“保鲜秘笈”。

尚奶奶的书房挂满了自己的画作

相互搀扶 乐享老年生活

两位老人今年都已经80多岁了,爷爷名叫姒承家,奶奶叫尚子真,两人虽年事已大,腿脚走路有些慢,但耳目都还灵敏得很。走进老人的屋子,90平米左右的房屋内溢满书香气息,两位老人就是在这闹市中的小屋内度过了大半辈子。

1992年,尚奶奶身体检查出胃癌,这对一家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在姒爷爷的鼓励下,尚奶奶振作了起来,决定以画画养身静心、与癌症抗争到底。于是,她去到浙江省老年大学学习画画和书法,渐渐地,理工科出身的她对中国山水墨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参赛的《池塘无鱼虾称王》、《林塘多秀色》等美术作品也屡获省市级奖项和各地的展览机会。

如果说尚奶奶是台上的表演者,那么姒爷爷就是幕后的奉献者。20多年来,尚奶奶每一幅获奖作品,姒爷爷都会将其整理成册,从图文排版到打印成册,都由姒爷爷一人亲手完成。

按照年限分类,姒爷爷将尚奶奶的作品都视为珍宝般地整齐收藏着,简单的册名,扎实的书册内容,一个小小的“印刷厂”就这样年复一年地在老人家中运作着。

姒爷爷将老伴儿的画作一一整理成册

相互独立 你作画来我写诗

姒爷爷的排版技能是怎么学成的呢?

原来,姒爷爷爱好摄影,经常把自己日常生活中拍的照片拿到小区楼下的照相馆里冲洗。每次去洗照片的时候便是姒爷爷趁机“拜师学艺”的时候。在老板处理照片时,姒爷爷就会虚心请教,询问他应该怎样对照片进行调色等。

老板见老人如此好学,便毫无保留地为老人答疑解惑。因此,每去一次照相馆,姒爷爷就能学习到一个新的PS或排版技能。回家后,他立刻将这些操作步骤一一记在小本本上,忘了就看一看,等需要为老伴儿整理画册的时候他便按照小本本上所记录下来的步骤在电脑上操作。

姒承家和尚子真两人在生活上相互搀扶,在思想、创作上却始终保持独立。尚奶奶喜欢画画、临摹字帖,姒爷爷则喜欢摄影、爱好作诗。为了留给彼此独立创作的空间,老人四室一厅的屋子内,有两间房分别被用作两位老人的书房。

两间书房各具特色,推门一看便知哪件书房属于哪位主人。尚奶奶的书房内布满笔墨纸砚,推开门,一股书卷之气迎面扑来。而姒爷爷的书房则带有一丝“科技感”。主桌上摆放着一台电脑和平板支架,这便是他处理相片、为尚奶奶汇编作品集的“主阵地”。

两位老人写给孙女雪儿的诗

言传身教 传承优良家风

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老人们虚心向学、挥文舞墨、举案齐眉的日常生活状态时刻感染、激励着后辈们。

孙女雪儿在十四岁的时候,为歌颂奶奶画作,独立创作了一首《虞美人》献给奶奶,诗歌中写道:“寻趣作画古稀年,人生笔墨间,泼墨挥毫山水现,写意飘渺高山苍茫水。”去年,雪儿前往异国进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深造学习,在孙女临走之际,老人共同创作了一首七言绝句以寄托对孙女的鼓励、劝勉。

“雪儿也会画画,从小雪儿就看我们画,看了20多年,耳濡目染后就有了兴趣。”说起孙女和孙子,两位老人满脸自豪,尚奶奶说,“今年孙子刚刚考上了香港理工大学,9月份就要去上学了,孙女儿在国外深造的同时积极参加了不少保护野生动物的公益活动,时不时还会寄明信片和照片给我们呢。”

作者: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王丹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