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灯光师的日与夜
发布时间:2018-08-16 13:38:38 Thu  来源:杭州网

周庆豪在修理路灯

周庆豪在修理路灯电源

每当夜幕降临,杭州城里的几万盏路灯同时点亮,给夜归人带去安全感和归属感。

作为千万盏路灯的管理员,53岁的老杭州人周庆豪已经和路灯打了20多年交道。8月15日黎明破晓前,周庆豪登上黄色登高车,赶往杭州上城区四宜路上的一处路灯故障点。清晨的马路,“路灯维修,车辆行人注意安全”的电子滚动屏亮得十分显眼。“我们想赶在早高峰前修好路灯,不要给马路添堵。”周庆豪说,“后天台风又要来了,大家都在抢时间。”

刚过6点,设置安全围挡、检查工具、确认工友精神状态……一系列准备工作已经完毕,周庆豪用毛巾抹了把脸上的汗水,一脚踩上登高车斗——这是一个1平方米大小、被黄色栏杆围成的“铁篮子”,周庆豪随着登高车沉闷的鸣声缓缓上升到灯罩高度。

“修路灯,关键是熟能生巧。像今天这样换个灯泡,分分钟就能搞定了。”周庆豪说。

很快,动作麻利的周庆豪回到地面,汗水还是顺着安全帽檐往下流,工作服被浸成了深蓝色。周庆豪一口气喝了半瓶水说:“不管是居民反映,还是例行排查,一般性的故障24小时内修复是最低要求。现在天气还很热,我们又是和电打交道,所以干活还得认真仔细,着急不得。”

夜晚是路灯报修的集中时段。17点30分,周庆豪又出发了。

“晚上的工作通常会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人很容易疲劳,所以团队的配合很重要。”周庆豪指了指身边的工友。趁着大家体力充沛,周庆豪决定先到北高峰游步道附近检查。一旦需要登杆,大家就根据事先安排“轮番上阵”,让每个人都有休息时间。

夏天闪亮的路灯边聚集了无数飞虫,周庆豪说,路灯工人在晚上被咬得“鼻青脸肿”是常有的事。

站在山顶,看着从灵隐寺到梅灵北路整齐的路灯,周庆豪说他有一个愿望:“不要来雷暴天气,一个雷能打坏几百台路灯,大家连续几天都不能回家了。人和灯,平安就好。”

作者:通讯员 蒋燕妮 求力 记者 陈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