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惕!有维修员会掉包你的硬件 修过的电脑变更差
发布时间:2018-08-15 10:28:50 Wed  来源:杭州网


好电脑,只是有点慢,叫了维修人员上门服务后发现电脑更“烂”啦,这是咋回事呢?

2018年7月25日,上塘派出所急匆匆的来了一个18岁的小伙子,告诉我们他在蔡马人家的房子,被人入室盗窃了!

听到这个情况所有民警都震惊了,蔡马人家小区是派出所刚刚改造完工的智慧安防小区,小区内各种人防、物防,已经是铁桶一块,按理来说陌生人连门都进不去,怎么会发生入室盗窃案件呢?

嫌疑人与客户的微信对话
生意成交,但客户还蒙在鼓里。
生意洽谈中

这时,小王告诉我们:原来小偷是他在网上发布消息“引狼入室”的,被盗窃的是一块电脑的cpu。

忽悠客户

为“吃鸡” 网上邀请“同道中人”帮忙

“没有利器,怎么吃鸡?”酷爱玩游戏的小王告诉我们说,他感觉自己的电脑越用越卡,于是他就想着重装一下系统,但是自己又不会,于是7月23日就在“58同城”上发布了一条消息,以50元的价格请人上门来给电脑进行重装。

消息发布了没多久,一男子就给他来了电话,告诉他自己愿意接这个活,两人谈妥了以50元重装系统的价格后男子便来到了小王的住处。

在维修的过程中,小王见男子把机箱拆开一阵捣鼓,看起来非常专业的样子,于是就放心的在一旁玩起了手机。过了一会儿,男子说自己连接硬盘的线没有带,要回去拿一趟,谁知道过了半个多小时,男子也没有消息,小王试了试自己的电脑也能开机,觉得男子没修好也没收费,就当这个男子手艺不精修不了跑了,也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被掉包的硬盘

电脑CPU被掉包 牵出“硬件大盗”团伙

7月24日,小王想着为了能畅快的玩游戏,还是决定再找人来重装电脑一次,于是又叫了一个维修的人上门来。这次上门的师傅一眼就看出了不对劲,告诉小王“你的cpu被人掉包了!”

这下小王慌了,检测了一下,果然自己价值1500元的i5-8500的cpu被人掉包成了价值250元g4900的cpu,于是立马到派出所来报案。

报案后,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始着手侦查,8月8日,找到了为小王维修电脑的男子。该男子姓夏,17岁,上海人,在杭州的一家电脑店里打工,面对民警的讯问,夏某刚刚开始还一口否认,但当民警拿出确凿证据时,夏某这才承认了他给小王cpu掉包的事实。

令民警吃惊的是,原来掉包cpu这件事不是夏某一个人所为,他们有一个三人的团伙,老板姓陈,27岁,安徽人,手下有夏某和石某两个员工,专门接网络上维修电脑的单子。

老板接单后将单子发给员工,员工去维修的时候都会随身携带一块不值钱的cpu或者主板,如果电脑维修能够赚到钱,他们就正常维修,如果赚不到钱或者主顾太“抠”,他们就用带的cpu或主板换下对方好的硬件。

8月9日、10日,民警相继将老板陈某和员工石某传唤到所开展侦查。

到目前为止,民警了解到陈某团伙已经在下沙、拱墅等多个地点以同样的手段实施了5次掉包行为,共涉案价值1万余元,现已经对这五起案件进行并案侦查。好笑的是,夏某因为“业务”不熟练,在一次调换的过程中还把客户的i7-7700型号cpu换成了更高档的i7-8700k型号cpu。

目前,该陈某三人因涉嫌盗窃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尹玥月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