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中华汉字为IP 杭州硬脑扛起传播民族文化使命
发布时间:2018-08-15 11:23:45 Wed  来源:杭州网

《汉字密钥》纪录片截图

杭州网讯 天地浑浊之间,一个个古老而神秘的象形文字从黑白相间的水墨笔触中跃动而来,它们时而似人之造型,时而又似器物之态,在一笔一划的律动中为你解答中华汉字起源。

这是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原创的系列动画纪录片《汉字密钥》之上古神话里的一个镜头,《汉字密钥》以中华民族的汉字为钥匙,通过对汉字的重新解读,以故事化的表达方式呈现汉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相关传统文化元素。目前,该片已与爱奇艺、咪咕数娱、岩华传媒等多家播出平台达成前期合作意向并正与HBO展开深入洽谈,希望通过HBO的全球平台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其实,《汉字密钥》只是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独立策划、开发的 “汉字系列项目”原创项目之一。除了《汉字密钥》系列动画纪录片,成立2年不到的硬脑以汉字为IP,围绕汉字这一中国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元素展开,制作了一系列汉字衍生品。出奇制胜的创意也让该项目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动漫游戏创意项目创投会中以全场最高分胜出,入围“i创中国”年度总决赛。

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18日,还有4天,就是硬脑成立2周年纪念日了。为什么当初公司取名硬脑?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焕告诉记者,“硬脑”二字,一个代表科技硬实力,一个代表文化软实力,寓意公司硬实力与软实力兼具,同时硬脑的英文谐音为“Innow”,翻译成中文就是“当下”,也表明了硬脑要与时俱进的创业态度。

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初创型文创企业,20人左右的规模并不算大,但成长迅速。两年不到的时间里,硬脑已在2017年金砖五国会议、厦门马拉松、杭州文博会等社会活动上崭露头角,为活动或企事业单位组织设计相应的文创产品,前不久,硬脑以良渚玉器为原型,设计创造出软萌Q弹的玉琮等卡通造型,并将其印在扇子、背包、杯子等实用物品上,传递良渚元素。

背靠实证中华五千年圣地的良渚古城遗址,毗邻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落户在余杭梦栖小镇的硬脑在地理位置上可以说是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而在“软件配备”上,杭州硬脑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也有很好的资源,依托由浙江大学盘剑教授领衔的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动漫游戏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等权威平台资源,硬脑拥有不少与各类企业对接的机会。

硬脑对接的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与自身行业相关的动漫公司,目前硬脑已与杭州、宁波、绍兴等多家单位合作来设计开发他们的动画衍生产品;另一类是与行业不太相关的企业,如传统生产型企业,硬脑要做的就是将新鲜的创意元素有效融进他们的产品当中,通过设计来提升传统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和经济附加值,成为文创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对接桥梁和转化纽带。这样不仅使得产品更有竞争力和生命力,也利于品牌文化的传播和推广,以一种大众能看懂听懂且喜闻乐见的方式“俘获人心”。

让世界重新爱上中国,让中国的崛起更加优雅。这是硬脑创立的初心也是硬脑接下来行走过程中肩负的一项重要历史使命。“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崛起都必然伴随其文化的崛起,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时代背景下,硬脑将广大文创工作者一起通过各自的努力和创造,让世界重新爱上中国!让中国的崛起更加优雅!”苏焕说。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