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英仙座流星雨13日迎来极大值 带你一起去看流星雨
发布时间:2018-08-12 19:29:04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上个月的“火星大冲”和“超长待机月全食”没看够?没关系,今晚(8月12日)还有流星雨!

8月13日凌晨,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即将划破东北方的夜空。这次的流星雨流量大、观测条件好,是今年8月“走过路过不容错过”的精彩天象。

此次流星雨开始于8月11日,极大值发生在北京时间13日凌晨4点到16点,在这三天内都可以观测到大量的流星。

非常可惜的是,杭州本地周边可供观测地几乎被正在登陆的台风“摩羯”吞噬,感兴趣的网友们可以将目光移至浙南以及浙江江西交界等地。

不过在8月12日凌晨,杭州网记者跟随摄影爱好者在极大值来临前,提前探访了位于杭州临安区的浙西三大高峰之一的太子尖,彻夜守候,等待流星划过夜空。

杭州网记者拍摄的临安太子尖上空的银河

杭州网记者拍摄的临安太子尖银河

幸运的是,在银河露出的二十多分钟内,记者与摄影爱好者们不仅用肉眼观测了美丽的银河,也捕捉到了不少流星划过的瞬间。

英仙座流星雨(万勇波摄)

临安太子尖清晨美景

英仙座流星雨与象限仪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雨,活跃期为每年7月17日至8月24日,其ZHR(极大时假设辐射点位于天顶的每小时流量)的理论值在百颗以上,而且从不爽约。天文资料显示,近年英仙座流星雨一直相对稳定,天顶流量每小时为60颗至100颗。 

不过,记者提醒广大星空爱好者,在观测流星雨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充足准备。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文/图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