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台风“摩羯”12日晚正面袭击浙江  杭州各地严阵以待
发布时间:2018-08-12 18:42:46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台风“摩羯”正步步逼近,白天断断续续的雨水已经逐渐显示了它的实力,而这也是今年即将登陆江浙沪的第三个台风。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8月12日15时其中心位于杭州东南方向约432公里的洋面上,近中心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预计,“摩羯”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并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将于12日夜里在瑞安到三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12日0时至14时全市平均降雨7.9毫米。目前全市单站最大降雨为临安龙岗站48毫米,城区单站最大降雨为滨江白马湖16.3毫米。12日晚杭州或将迎来暴雨,到明天上午,将迎来阵雨或雷雨,中北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个别山区可能有大暴雨;南部县市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眼下,杭州各地严正以待。

记者获悉,市防指办发出降雨预警单3份。目前,全市江河干流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汛限水位以下。根据要求,市防指进行全面排查管控各类风险隐患,突出做好“城镇防积涝、山区防山洪、水面防强风、沿江防潮水”各项防御工作。

12日上午,全市召开视频会议,并与市防指相关成员单位和有关区、县(市)进行连线,开展相关部署。

市防指12日9时30分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市气象台12日12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市城区防指、大江东防指办及淳安、建德、桐庐、富阳、临安、余杭、萧山等所有区县市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市国土局、市交通局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与此同时,市防指与气象、水文、城区防指部门保持滚动会商研判。根据台风路径不断向西南调整,及时部署南部的淳安、建德、桐庐等县市做好水面船只和小流域山洪防御,停止涉水旅游项目,部署临安余杭等西部县市做好农家乐防台安全和外来游客劝退;摸排大中型水库蓄水能力,做好水库河网预排预泄调度,要求各地做好水利工程巡查保安。针对天文大潮汛和台风增水,全面做好沿江防潮水安全和沿江涉塘涉堤施工安全度汛;部署城区低洼积水点、在建工地、高架道路的防涝、防风、防强对流工作。

在预警转移上,做好千岛湖、西湖、钱塘江、运河等广域水面船只的回港避风工作。淳安、建德、桐庐、富阳、萧山等地共计3523条渔船、1745条非渔船(运输船、旅游船)回港避风。临安区加强了对景区、农家乐外来游客的管理,尤其对天目山、太湖源一带游客做好劝返劝离工作。

杭州城区出动2942人次对重点部位进行巡查,对406处休闲凉亭、857座桥梁安全排查,对93处低洼积水点落实“一点一方案”应急排涝准备,检查城区在建工地围挡1541处、高空塔吊106个,对市区行道树、高架花箱进行防风加固。

此外,全市各级防指将继续按照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继续做好值守工作,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山洪灾害危险区巡查预警员,山塘水库巡查员全部进岗到位,抢险队伍和抢险设备随时待命,随时处置可能发生的险情灾情,确保防台风安全。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徐志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