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忆古思今 文史学者齐聚西子湖畔聊“南宋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8-08-12 12:53:03 Sun  来源:杭州网

2018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中国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杭州网讯“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为进一步深化南宋历史文化和杭州城市史研究,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提供历史借鉴。8月11日,2018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中国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子湖畔正式召开。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及副市长陈红英莅临开幕式现场并先后致辞,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王立华,杭州文史研究会会长赵光育均出席了此次论坛开幕式。

本次论坛云集了宋史研究领域声誉卓著的大家和新秀,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台湾长庚大学等高等院校,浙江省社科院、杭州市社科院等研究机构,以及日本多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百余位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

面向过去,是为了面对未来

公元1138年,南宋正式定行都杭州,升杭州为临安府。南宋时期的临安城,是当时中国政治、经济、商贸、文化、科技中心,是最繁华的世界大都会。

如今,距南宋定都临安已有880年之久,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表示,历史是前人的“百科全书”,也是今人的“智慧宝典”,透过历史的烟云,南宋盛衰浮沉的历史依然值得研究,并为当代所借鉴,这也是举办本次论坛的初衷。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现场致辞

“我们要借鉴吸纳好南宋时期革故鼎新的积极因素,延续传承好南宋时期精致内敛的历史文明。以本次论坛为新起点,为我市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学识、智慧和力量。”潘主席说。

打破局限,南宋史研究再开展

进入主题发言环节时,来自台湾长庚大学的讲座教授黄宽重以“南宋史研究再开展”为题进行发言。

台湾长庚大学讲座教授黄宽重进行主题发言

黄教授提到他曾经撰写的“嘉定现象”一文,尝试透过以嘉定时期为基点,重新理解或评价南宋中晚期的政治与文化变化的现象。

“我试着由个人关注所及之处,提出八个探讨的议题。”黄教授说,其中一个议题为“对江南与边区的再认识”。

“人们熟知的中国历史,其实是由部分重大事件、政治人物、中央政府及若干优势地区所拼凑出来的图像,就像瞎子摸象所得到的印象一样,并不是一个前后相贯而且完整的面貌。因此,在开展南宋中晚期历史发展的研究中,将江北边区纳入研究范畴,当更有助于掌握南宋历史的全貌。”这是黄教授在综合了南宋中晚期历史发展所提出的观察重点。

最后,他呼吁宋史学界应加强对南宋中晚期的研究,使学史者对宋史的了解能前后相贯,而非重前轻后,同时,研究的层面也能在既有议题的基础上有所扩大,而非固守陈规;更希望从更宽广、客观的角度去探讨这一个时期的各个面向,而非主观评述与论断这段近四十年的历史。

据悉,此次研讨会将以分组讨论形式展开,为期3天,由杭州市政协主办,杭州市社会科学院、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杭州市上城区委区政府、杭州文史研究会承办。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 记者 曹青青/文 徐晓玉/图 通讯员 赵鸿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