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车位不够绿化来凑?杭州一社区:误会了 想拓宽急救通道
发布时间:2018-08-10 17:30:05 Fri  来源:杭州网


朝晖六小区37幢门前,部分绿化被移除。

管线裸露

近日,家住朝晖六小区的楼大姐向杭州网反映,自己家门口的绿化带被改成了车位,原本老小区绿化就少,这样一来,车位没能增加几个,反而把绿化破坏了。

“我们小区老年人多,大家平日里喜欢树荫下乘凉,如今改成了停车位,不能乘凉不说,单元门口车来车往,也不安全呀。”楼大姐说,往后车子稍稍有点动静,睡觉也不能睡踏实。

单元门口的绿化带改停车位?居民不买单

下午3点多,朝晖六小区内路两边很难找到空的车位,基本停满了车。记者来到了楼大姐反映的37幢单元楼门前,一名工人正在开着卡车往回倒泥土复原。

37幢1、2、3单元门前的绿化,被移除了一部分,并填上了石子,面积有60余平米,原先地下的自来水管、煤气管裸露在外。

刚买菜回来的刘先生说,门前已经开凿了快半个月,挖的时候也没有通知居民。一开始还把水管和煤气管道挖破了,有一天都没办法开伙烧饭,只能买着吃。

同样不满的还有生活在37幢的吴女士,“虽然我自己家有三辆车,但是车位不够用拿绿化来凑数总不好的。”吴女士说,这里老人、孩子多,汽车尾气和噪音对他们影响很大,想要增加车位,能不能从其他方面想想办法,比如控制外来车辆进入。

老小区车位紧张的苦,很多人深有体会。道路狭窄、一般被设置成单行道,稍有一辆车违停一会,后面便被堵的水泄不通。但是,停车位不够,拿绿化来想办法,可行么?正开着卡车作业的工人摆摆手说道:“本来打算道路拓宽的,后来不允许了,现在正往回倒泥土恢复原先的绿化。”

大木桥社区:道路拓宽 关键是想给老人留出一条急救通道

听到居民反对建车位的意见后,大木桥社区沈主任连忙摇头,“错了,错了,大家误会了,将道路拓宽的目的是为了给大家留出一条急救通道”。

沈主任介绍,大木桥社区有2000多位老人,占社区人数的20%左右,急救、消防压力都很大。但是幢间距目前只有2.3米,再加上有些道路拐点多,很多时候救护车开不到单元楼下。

“比如说37幢要是有哪位老人不舒服,救护车只能停到附近花园的东侧主路上,担架抬过去也得有50余米的距离。”沈主任说,老小区停车问题普遍存在,救护车不能直接开到单元楼下,耽误救援时间。

前期通过和社区居民代表讨论,大木桥社区想以37幢门前的道路为试点,这里2012年曾开展过截污纳管,管线较新,可操作性强,因此决定将单元楼门前2.3米的道路拓宽至4.3米,并将绿化带改成绿化砖,这样不仅保留了绿化,还能拓宽道路,给大家留出一条急救通道。

但遗憾的是,开挖后发现老的自来水管和煤气管铺设较浅,而且社区煤气管主管也设置在此,管道公司通知不适合继续施工,因此只能作罢恢复原样。“接下来,计划和自来水公司、煤气公司先沟通,移接管道后,再拓宽道路。”沈主任说,这事还是得开居民代表大会,大家群策群力,想办法拓宽急救通道。

关于大木桥社区拓宽急救通道的事情,杭州网也将持续关注,如果您有好的建议,也可以拨打杭州网新闻热线:85052222。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柳菁 通讯员 王丹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