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寻找动物“伪装者” 低碳科技馆“会伪装的动物”开展啦!
发布时间:2018-08-10 11:04:0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形似花朵的螳螂,色如枯叶的蝴蝶,通体碧绿的雨蛙……

8月10日,由杭州市科协、杭州市文明办主办,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承办的“神奇的生物多样性——会伪装的动物”科普展正式开展,现场展出20多种动物活体、100多款动物标本,展览时间长达一个月,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探究动物们的“伪装策略”,感受大自然里的生存智慧。

什么是“会伪装的动物”

在自然界,能够模仿其他生物或生态环境的动物,就是我们所说的“会伪装的动物”。这是动物的藏身之术,帮助它们“欺骗”天敌,“引诱”猎物,在严酷的自然界生存下来。

有的动物采取了最简单的伪装技巧,让自己与环境“融为一体”。比如松鼠的皮毛粗糙,纹理不规则,与树皮质地很相似,而许多昆虫外壳则模拟了树叶的平滑质地,变色龙还能够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而改变体色。

有的动物使出拟态手段,模仿其他物体。比如在马来西亚,有一种螳螂不仅颜色和兰花一样,形态也如同一朵空谷幽兰。还有竹节虫,看起来和一根普通树枝没啥两样,天敌很容易把它错认,置之不理。

有的动物则在了解天敌、猎物的生理机能和习性后,让其他动物产生错觉。比如鹰蛾毛虫的背部看起来像个蛇头,对于它的天敌来说,是一幅非常恐怖的景象。

还有些色彩斑斓的动物具有毒性或攻击性,如箭毒蛙、某些毒蛇和蜘蛛,这种鲜艳色彩对掠食者而言能起到不错的警戒效果。

不过要注意的是,自然界中不同的物种,视力、色彩辨识能力各不相同,因此有些伪装术对我们人类来说反而很显眼。比如草原上的斑马,黑白条纹老远就能看见,但却能迷惑住捕食者。

平时难得一见的动物“伪装者”这里都有

展览位于中国杭州低碳科技馆一楼序厅,场地不算大,看点却密集。

像兰花螳螂、叶樇等,大多生活在热带,平时难得一见,都是拟态界的明星,拥有最完美的伪装。兰花螳螂虫如其名,形色兼备,还能根据花色的深浅调节自己身体的颜色,叶樇全身绿色,腹部的红斑模仿出叶脉和虫蛀的痕迹,可以说细节都很到位了。

还有一些动物,则是对大家认知的拓展。比如印象中的螳螂,大都是举着绿色镰刀的模样,其实自然界中有好几种枯叶螳螂,形象、色泽都已完全融入枯叶枯木。再如巨扁竹节虫,是世界上最大的竹节虫,全副武装的带刺身体,好像在提醒“生人勿近”。还有螽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蝈蝈”,有树螽斯、枯叶螽斯等多种拟态,彼此样貌差别甚大。

工作人员对这些动物的生存环境也进行了精心布置,玻璃缸里都做了不同的景观,放入枯草、木桩、绿植等,营造出动物喜爱的环境。长达一个月的展览期间,工作人员会不间断地监控它们的生活情况,确保所有的动物健健康康。

除了动物活体,现场还展出100多款动物标本,诸如帝王蝉、巨人恐蚁、大长腿螽斯等,都属“世界之最”,值得一看。

四大互动体验活动等你来玩

除了展陈展示,本次展览还特别设置了四大互动体验活动,“揭秘伪装奥妙”活动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不一样的伪装生物世界,现场有专业教师拿着活体进行授课,有兴趣的小朋友还能跟着老师一起就近观察。

“雨林缸建造大赛——制作你心中的森林王国”活动采取微信报名的形式,将选取12组家庭,互相组队,彼此配合,用现场提供的材料搭建雨林缸,比比哪组的雨林缸最有创造力,又符合生态要求。

“‘泥’不知道的世界——捏出最动人的昆虫”活动,让孩子们通过细致观察,使用黏土制作昆虫。

“世界昆虫知识大赛——答对所有昆虫题目瓜分大奖”则安排在展览的尾声,通过答题闯关的方式,进行昆虫知识的科普与交流。

据悉,这四大互动体验活动将持续至8月底,活动将静态展示与动态活动相结合,共同为大家呈现出形式丰富、内容多彩的伪装动物世界,希望广大市民在参观的过程中,揭开动物的伪装,发现生物之美、自然之美。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蔡姬煌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