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用新方法养护景区道路 “含砂雾封层技术”首次启用
发布时间:2018-08-08 17:58:3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西湖是杭州的一张金名片,每天来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因此,景区的市政道路如何做好养护就是重中之重。在市政中心的指导下,景区市政市容首次尝试用“含砂雾封层技术”新方法解决部分道路出现的麻面、裂缝,沥青老化等问题。

试点北山街 引入新工艺

为了保证西湖景区道路的颜值,8月7日晚上至8日凌晨,景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首次尝试“含砂雾封层技术”这一新型的高科技养护工艺,并以北山街为试点。

北山街是西湖景区核心道路之一,东起环城西路,西至曙光路,南临西湖,北靠宝石山、葛岭、栖霞岭,是杭州最富有文化气息、最美的一条街,曾有“一步一风景,一景一传说”的佳话。此次作为“含砂雾封层技术”的试点路段,也显示了市政部门对这一新工艺充满信心。

本次含砂雾封层施工选取的路段为北山街少年宫至保俶路口段东向西半幅车道,该路段共有三个车道,病害相对严重的,已在前段时间采用传统的沥青铣刨加层工艺对路面进行了修复,剩下存在轻微病害的本次采用含砂雾封层工艺进行处理。

北山街因道路长时间受到雨水侵蚀和车辆行驶造成路面疲劳,表面形成麻面、松散,若直接采用铣刨施工容易耗时较长且对交通不利,经济性也不佳。而采用含砂雾封层技术,可以有效改善路面状况,提高路面使用寿命,该技术主要具有抗滑性能、防水性能、抗老化性能、持久性能、环保性能等众多优势。

优势在于预防性养护

含砂雾封层技术的全称为“预防性养护含砂雾封层技术”,它是一种经济有效、简便易行的路面防护措施,特别适用于路面出现的早期病害。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和推广,越来越多地应用于道路养护中。这项技术当前在市主城区道路极少用到,较多应用于高速公路养护上。

景区市政部门极其重视道路预养护,提倡把预防走在养护之前。所以率先引入这一新工艺新技术,让景区的道路养护进一步实现精细化。今后的道路养护中,将逐步以预防性养护为主,传统养护工艺为辅。这种“防治结合”的养护模式,会让道路上的“补丁”会越来越少,行车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凌晨施工,用科技推动精细化步伐

深夜的北山街,一群市政人怀揣着梦想,并勇敢付出实践。趁着夜深人静施工干扰少,市政工人们开始作业:

第一步,将施工区域内路面进行清理,去除浮灰和粉尘,并做好交通标志标线的保护。

第二步,原路面的裂缝、坑槽等病害提前进行处理,处理时保证病害的处置质量。

第三步,喷洒施工,采用大型高压喷洒设备将含砂雾封层材料均匀洒布在施工区域内,对于设备喷洒遗漏和喷洒量过大的位置,采用人工配合专用修补推,进行局部修补,确保施工路段整体效果均匀一致。

而最最关键的是这第三步,市政工人开着含砂雾封层喷洒车作业,这辆车的尾部有一排多个高压喷头,喷洒速度很快,一边开一路喷,操作简单,但为了喷洒均匀,同一段路会来回各喷洒一次,确保效果。喷洒出来的液体主要是细粒砂与水性沥青基浓缩封面料的混合物,并加入了特殊成分添加剂,能够使之均匀稳定悬浮,相比传统的路面打“补丁”,既省了事后撒砂和胶轮碾压的两步工序,又比撒砂和碾压“补”得均匀、牢固和稳定。

喷出的混合面料会在路面形成1~2毫米的一层保护膜,能够快速封堵路面的微小裂缝和空隙,阻止路面水往缝里渗,还能软化并补充散失的沥青粘结料,抑制松散和集料的脱落。

第四步,喷洒完成后,封闭交通维护保养。路桥集团景区养护部负责人商肖杰说:“夏季气温高,假如地面温度30℃,喷上去3个多小时就可以干了。

第五步,保养完成后,开放交通。

景区养护部负责人商肖杰说:“如果说2年时间道路沥青就会老化,那么一条路翻修5年后就要铣刨,重新摊铺沥青修了,现在用了这项技术不仅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说不定5年的道路还只用小修小补。而且含砂雾封层技术使用的面料价格也比打传统打“补丁”的费用实惠很多。”


作者:通讯员 商肖杰 周淳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