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出游不到十分钟一家人就闹架儿!真相大白后让人唏嘘……
发布时间:2018-08-08 15:50:00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暑期是放假欢乐的季节,很多家长陪着孩子出门旅游,既丰富生活又增长见识。结果,小力这家人在游乐场玩还不到十分钟,亲子大战就上演了。小力赖在一个捏糖人的摊位上不肯走,在他眼里这种手艺活既新奇又好玩,他三番四次地央求父母给他买糖人。

爸爸说:”该走了,已经买了一个糖人了,不能再买了。”

儿子说:“不行,我还要再买一个。”

爸爸说:“你这孩子真是不懂事!你走不走,再不走,把你手上的糖人也收了”。

儿子一脸地不高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赌气地将糖人一扔,坐在地上打滚哭闹起来。爸爸也来气了,抓起儿子当场就打,打得小脸上留下了红红的掌印。

父子的战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地升温,在一旁的妈妈都来不及调解,全家人的好心情瞬间就不翼而飞了。事后,妈妈困惑不已:“爸爸不在家时孩子想爸爸,这个暑期我们难得聚在一起玩,但经常没处多久,父子俩就吵架了,搞得我也很想发火,这是怎么回事啊?”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联合门诊的方妍彤主任医师就此给出解释:盛夏来到,很多人都会感觉闷热、烦躁不安、情绪很难控制,小力父子在大热天常出现情绪失控引发争执,可能是情绪中暑了。

情绪中暑是什么?

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人容易情绪失控,频繁发生摩擦或争执的现象,叫情绪中暑,又叫夏季情感障碍综合症。

“情绪中暑”的常见症状

1.经常感到情绪烦躁不安,动辄就发火。

2.时常感到内心躁热、头脑糊涂、思维紊乱,不能静下心来思考问题,还丢三落四好健忘。

3.突然地心情低落,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觉得日子过得没劲;这种情况早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

4.对周围人缺乏热情,经常因鸡毛蒜皮的小事与他(她)们发生口角或闹意见。

5.常感到头昏脑涨,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疲劳或精力下降等。

6.早醒。

方妍彤主任医师提醒,要是具备了上述中的3~4种情况,说明你正处在“情绪中暑”阶段,最好及时进行自我调节,以利尽快解脱出来,避免因此带来不良后果。若是出现连续几天的较大情绪波动,自己又无法调节与控制,就要尽早求助于心理医生,以便及时解决心理问题,舒缓心理压力。

如何预防“情绪中暑”?

1、起居养生、清淡饮食

要重视夏季的饮食起居。夏季,应尽量增加休息时间。饮食宜清淡,少吃油腻。多吃“清火”的食物和饮料,如新鲜蔬菜、水果、绿茶、菊花、金银花、绿豆汤等。要多饮水,以调节体温,改善血液循环。

2、心理调节、情绪疏导

及时觉察情绪的压力源,是天气热还是生活中遭遇的其他不如意,然后想办法疏导紧张情绪,调节生活节奏,做到“静心、安神、戒躁、息怒”,不让高温天气加剧原有的不快情绪。

3、增加锻炼、愉悦身心

可适当增加温和的运动,比如乘凉、散步、太极等,保持呼吸平缓从容不迫,身体内极细微的血管或经络,才有机会得到足够养分。同时,做感兴趣的事情,给生活带来乐趣,又能消除忧愁,愉悦身心,有利于维护良好的情绪。

4、表达情绪而非发泄情绪

在人际沟通中,如果“发泄情绪”带有任性的意味,而“表达情绪”主要目的是希望别人了解我们正处在某种不愉快的情绪中,期待别人的支持与体谅。当我们学会有技巧地表达情绪,就会让情绪水位在未达到一定峰值的时候适当泄洪,以保障情绪大堤不致溃败。

方妍彤主任医师最后说,当情绪得到充分地表达,孩子的需要被尊重时,原本的冲突也就可能化解,孩子也会学到这样的宝贵经验,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颜妤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