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名景点警民十“心”铸造“平安景区”金名片
发布时间:2018-08-08 13:38:34 Wed  来源:杭州网


浙江舟山普陀山闻名遐迩,每年接待游客量超过1700万人次。景区内有块巨大的“心”字石,因可容近百人同时坐在字内,成为辨识度很高的网红打卡点。

人多事多,如何根据海岛实际,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同心同德,汇聚民智

普陀山人从“心怀博大”的“心”字石上,找到了解题思路:同心同德,汇聚民智,情系一家。通过警民共建的形式,创建“平安洛迦”系列服务队,充分发挥景区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激活守护安全的每一根“末梢神经”,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争当管理者”的和谐氛围。

借助“平安洛迦”警民共建队的力量,普陀山风景名胜区警情和发案数连年下降,去年,普陀山游客接待量同比上升16.1%,但涉旅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3.3%、32.3%。今年一至五月,景区扒窃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3%,呈“断崖式”下降趋势。

普陀山公安分局紧扣“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提出打造“全国最安全旅游目的地”的响亮口号,并向“平安洛迦”系列服务队代表发放了聘书和新袖标。在警民共守海上家园的“景中景”里,游客满意度和群众幸福感水涨船高。

聚民心成党心   竭力虔心

7月30日晚11时50分,普陀山景区已被5万余名游客挤得水泄不通。距香会节“烧头香”祈福还有10分钟。普陀山风景名胜区派出所副所长沈继道接到南海观音广场一涉游纠纷警情。此时,八千多名游客齐聚南海观音,如果出现骚动,极易发生踩踏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赶去处置的路上,沈继道的手机响了。“沈警官,你们不用过来了。”“平安洛迦梵音队”成员徐青霞说。一分钟前,身穿灰色居士服的她,在人群前双手合十,吟颂梵呗。她的身后,二十名女居士庄严合唱。人群渐渐安静下来,有人虔诚聆听,有人轻声附和。现场协助民警维持秩序的“平安洛迦护行队”僧人,也配合着把游客引导到隔离区域,确保了香会节的平安有序。

普陀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孙安告诉记者,普陀山每年万人以上的节庆活动有20多次,且与旅游旺季交叠。而居士、僧尼等群体参与维护治安已成独特一景。  

除了重要节庆活动,自然气候的影响也让普陀山时常面临“平安大考”。普陀山四周环海,洋面冬春季节易起雾,夏秋季节多台风,船只一停航,大量游客滞留港区,山上社会治安压力陡增。

让普陀山环卫所保洁员林珍飞记忆犹新的是今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初六早晨的那场浓雾。当天,普陀山全线停航,近4万名游客滞留,因担心延误返程,人们焦虑万分,怨声载道。普陀山警方提前制订了应急处置方案,搭建硬隔离区块,分段阻隔,按批分流,还在港区安装了临时LED大屏,请来普陀山和尚师傅讲法安抚游客。

“当时我正在短姑码头附近扫地,一听到大喇叭里劝导游客的语音,就召集姐妹们去帮忙了。”去年,热心肠的林阿姨找到沈继道主动要求加入“平安洛迦护行队”。沈继道问她原因,林阿姨说:“景区是阿拉(我们)共同的家,姐妹们都想出份力!”

如今,遇到港区疏客高峰,不用招呼,这支“娘子军”立马戴上服务袖标,和民警、港区工作人员一起,加入到劝导游客,维护秩序的队伍中。

以诚心换真心   不忘初心

今年1月16日,农历大年三十深夜,沈继道接到景区一家民宿老板的电话,“沈警官,跟你说个事儿,我们店里刚住进个人,这么晚一个人来开房,还有点鬼鬼祟祟的。”

这个重要的“小道消息”加上警察的职业直觉,一下子点燃了沈继道和战友们的“斗志”。

民警立即对这个“神秘”的客人展开信息研判。“他几乎符合职业扒手的所有特征,我们当时认定这个人是‘老惯偷’,且可能已负案在身。”沈继道回忆。

  凌晨3时,民警赶到该男子入住民宿进行盘查,在男子身上和行李中发现5部关机且无SIM卡的手机。男子支吾半天,无法说明手机来源,被带回派出所调查。 民警与手机失主取得联系后确认,5部手机都是来普陀山的游客的,但失主均未报案。拿回手机的上海游客赵女士又惊又喜:“我压根没抱希望,没想到普陀山警察这么给力!”    

像这样群众扮演“信息员”,协助警方“破案”的“佳话”在普陀山并不少见。在普陀山各景点,活跃着一支由酒店民宿经营业主、海滨浴场管理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个体经营户等中的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平安洛迦服务队”。这些“侦察兵”的建立有效提高了警方的快速反应能力,把不少纠纷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

在普陀山海防新村,记者见到一个被当地人唤作“阿大”的民宿老板。“‘阿大’特别热心,这里的老人小孩都喜欢他。”西山社区工作人员戴军磊介绍,“阿大”把游客当作家里人,客人出门总要“啰嗦”两句,让人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去年,三个湖南游客住到“阿大”的民宿,上码头时被人骗去烧高香,“阿大”听说后,一边打电话跟民警汇报,一边主动介入了解,控制事态发展,还协助民警帮游客追回了钱款。“我喜欢人与人交往最初的那种淳朴,沈警官他们来走访,没架子,很真诚,我们有啥想法就提,大伙儿都希望普陀山能越来越好。”“阿大” 说着开心地为大家打起了自学的手鼓。

耐心赢衷心  你我同心

下船登上普陀山码头,游客一眼能看到沿路宣传栏内一排醒目的安防宣传海报。海报上,有位为普陀山消防安全“代言”的僧人,他是普陀山佛教协会副会长、普陀山慧济禅寺监院智宗法师。

在全域旅游的背景下,要提升普陀山消防安全治理的整体水平,必须摒弃对“有限”的旅游警察过度依赖的思想。挖掘宗教资源进行消防安全自查是普陀山旅游警务工作的一个特色和亮点。

普陀山古树名木林立,寺院庵堂众多,且大都是年代久远的木质结构,消防安全是重中之重。

普陀山警方加强与佛协、寺院的密切沟通,民警一次次上门走访解说,调动宗教人士参与治安的积极性。从最初的重重顾虑,到后来的主动配合,寺院方的理解和支持促成了富有普陀山地域特色的“平安洛迦僧人队”的成立。

眼下正是酷暑天,夏季高温,容易引发火灾事故。清晨,参加过最近一次消防培训的普济寺僧人队仔细排查了寺院内电器线路等的安全隐患,并做好相关记录。经查,一个消防栓出现问题,队员通过“平安洛迦”工作微信群向沈继道报告,并根据民警指导,排除了故障。

上午,敬香的游客络绎不绝,“平安洛迦僧人队”的身影又出现在各大寺院周边和重要标志性景点等地带,组织游客文明有序安全敬香,与民警共同建立了柔性与刚性管理资源优势互补的治安秩序共管体系。

作者:通讯员 支奕 记者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