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对标“星级标准” 10月底前杭州要改造完成4120座农村公厕
发布时间:2018-08-07 17:50:0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公共厕所的美观实用与否,直接关系地区经济发展与文明程度,作为今年杭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之一,“厕所革命”又有了新进展。

8月7日,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截至7月底,今年要提升改造的4120座农村公厕,已开工2799座,开工率68%,完工1482座,完工率36%,其余改造任务正在进行招投标和改造技术前期工作。

对标“星级标准”打造村中一景

“去农村工作、生活,最困扰的就是厕所问题。”说到公厕,经常去乡下采购农产品的祝大姐这样告诉记者,“全市掀起厕所革命后,上个月我到西湖区杭富村农户家里谈生意,找到村里新建好的公厕,黑瓦白墙,非常干净。”

记者了解到,西湖区在对标省、市标准的基础上,出台相关办法,明确改造细则,十分注重公厕与景区的和谐相融,尤其在前期规划布局上,有不少暖心的细节。

已经完工的西湖区转塘镇上城埭村大斗山公厕位于杭州西山公园入口处500米,青砖黛瓦,与周边建筑协调一致,自然融入景区。考虑女性如厕,男女厕位比为2:3,并设置第三卫生间,采用了绿色环保装修材料和智能除臭设备。

不仅如此,今年,杭州市9个区、县(市)对标改造力度最大的淳安县,还制订出台了更高要求的公厕“千岛湖标准”。

根据标准,在淳安的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重要集散地、千岛湖城区和姜家镇集镇重要空间的公厕要达到AAA级标准;23个集镇和国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公厕要达到AA级以上标准;农村公厕要达到A级以上标准。

比如在大墅镇桃源凌家村的生态公厕,墙面干净整洁、毫无异味,还用竹子装饰外立面,不仅提升美观度,更推广大墅的竹文化;临岐镇将淳六味主题文化、农耕主题文化、古典水墨主题文化等融入公厕改造,将全镇各村公厕打造成可参观景点。

10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公厕改造

此前,省住建厅对全省农村公厕出台了相关规范,最基本要求是“三有三无”:有水,有电,有纸;无臭,无尘,无积水。

“目前,各区、县(市)对照标准,制定规划,对农村厕所建哪里、建多少、如何建等问题都有了详尽的阐述。”杭州市水建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基础上,全市建立市级部门沟通联络、专项督查、‘一厕一档一表一方案’和财政补助机制,未来三个月农村公厕改造力度空前。”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级财政安排了专项资金根据建设进度给予适当财政补助。

根据计划, 8月底杭州农村公厕建设改造将全部开工,10月底前基本完成。

作者:记者 李媛 见习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