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建筑行业迎来一波利好 杭州9月推行工程担保制将盘活250多亿元
发布时间:2018-08-06 17:11:2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资金对于建筑行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减轻企业压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8月6日,记者从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了解到, 9月1日起,杭州市将推行工程担保制度,预计将盘活企业资金250多亿元。

新印发的《关于在杭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中推行工程担保制度的通知》(杭建市〔2018〕68号)文件规定,建筑业企业可以使用银行保函、保证保险和工程担保机构担保中的任意一种,代替现金保证金。

四类保证金将成历史 符合条件者无需任何现金担保

根据现有政策,建筑业企业在杭州市建筑市场承接项目需要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共四类保证金,其中建设单位要求提供履约保证金的要对等向建筑业企业提供工程款支付保证金。

数据显示,2017年杭州市四类保证金累计缴纳金额253.2亿元。“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意味着每年全市建筑业企业可盘活工程保证金250余亿元,这一举措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建筑市场活力。”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年初我们刚接了造价1.5亿元的重点项目,需缴纳四类保证金1205万元,占到企业年营业收入的10%以上。”一家本地建筑企业负责人说,“采用工程担保方式,缴纳的保证金就能周转到企业生产经营中,既节省资金成本,也大幅降低公司的资金压力。”

与此同时,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在符合条件减免的基础上,企业减负将升级加码。在新政策支持下,对符合政策规定已经办理农民工工资退还的、且没有再发生拖欠工资投诉的企业,无须提供保证金担保。

同时已缴纳保证金的建筑业企业可以通过银行保函、保证保函和工程担保机构保函的形式提取现金保证金,盘活企业流动资金。

推行建设工程综合险 按信用评级差异化管理企业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多家保险机构推出了建设工程综合保险,主要包括建设工程投标保证保险、建设工程履约保证保险、业主合同款支付保证保险、建设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建筑业企业人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等。

推行建设工程综合保险,其保险费用与现金、银行保函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举个例子,投标保证金80万换成工程投标保证保险,保费为保额的0.3-0.8%。”市建委负责人介绍道,“数千元保费能节省企业流动资金80万元,直接缓解现金周转压力。”

接下来,建设主管部门将联合金融机构充分发挥杭州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作用,对不同信用评价等级的建筑业企业实施差别化管理,促进建立“守信者受益,失信者惩处”的市场机制,促进建筑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规范担保行为,银行、保险公司和融资性担保公司将制定杭州地区规范的保函文本、保险合同文本或工程担保合同文本,并在杭州市建设网将经营单位信息以及保函文本、保险合同文本、工程担保合同文本向社会主动公开。

作者:记者 李媛 见习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