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它为杭州人服务了37年 运河客轮“龙井号”要与我们告别了
发布时间:2018-08-02 18:08:27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如果和80年代相比,现在来到武林门客运码头,少了些人潮、船只的熙熙攘攘,多了份“岁月静好”的缠绵和悠长。放眼望去,还有一艘客轮静静伫立在码头旁,它就是曾经由杭州开往无锡的运河客轮“龙井号”。

“龙井号”即将报废,后续运河集团将对船体进行改造利用,部分船体零件将在运河天地展出。8月2日下午14:00,武林门码头举行老船“告别式”,“龙井号”首航的老船长现身,实地讲述这艘船的前世今生。

辉煌的过去:“龙井号”的故事

曾几何时,在陆路不那么发达的年代,杭州赴无锡的游客枕着大运河水晃晃悠悠一晚上,便到了另一个烟雨朦胧的水乡。1981年,由杭州开往无锡的运河水上航班正式启航,每天下午五点半客轮从武林门码头始发,沿古运河经苏州开行197公里,次日午间到达无锡工运桥码头。

当时试航的第一艘游船便是“龙井号”,取名“龙井”也有隐喻:龙井是茶,运河是水,水为茶之母,“龙井”入水,犹如运河水在沏茶,茶香发散气味幽幽,一把移动铁壶携一脉清香,走到哪里都能醉人。

“龙井号”1981由杭州船厂制造,有250个客位,座位全部选用沙发软席,24个卧铺位有单人间也有双人间,餐厅、小卖部、广播室、淋浴间一应俱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旅行还是桩比较“隆重”的事,哪怕只是从杭州到无锡,也足以让人兴奋好些天。坐着“龙井号”走水路从杭州一路到无锡,既满足了出行需求,又可以沿途旅游,在当时是一件十分时髦的事情,不少商人、度蜜月的夫妇,都很青睐这条路线。

2000年以后,随着长三角地区城市交通的日益发达,走水路出行的人越来越少。当时称为“公路高速、水路萎缩”。2003年10月,在沪宁、苏嘉杭、锡宜等高速公路开通后客源大量流失的背景下,加上当时肆虐的非典疫情,杭州-无锡航线退出了运河水道,客轮全部停运,“龙井号”与它的姊妹船“虎跑号”辉煌的水上客运史也就此画上了句号。

老船长:撑船、打铁、磨豆腐

“这船我都呆了几十年了,当时船票价格才一块七、两块六。”回忆起“龙井号”繁华的时代,被称为“傅老大”的老船长傅永跃用一口绍兴话向记者们讲述着。他回忆,开船时间也调整过好几次。1981年8月,是晚上8点出发;1982年改到晚上6点,也曾有过下午一点钟左右出发。当然,更多的人选择坐船,是图可以在船上休息一晚,“龙井号”的卧铺也就应运而生了。

“虎跑号”船长、杭锡船队队长金之江告诉我们,当时“龙井号”大约有11至12位船员,那时候工资在15块钱左右。“船上有句俗语知道不?‘撑船、打铁、磨豆腐’,撑船是第一辛苦的!”金船长说,他当年做学徒,15块钱的工资拿了三年,后来才涨到36块8,但还是低于当时40多块的基本工资。

“当然,还有一句‘神仙老虎狗’!”神仙,是指在船上工作相对自由,每逢小风悠悠,可以提壶小酒对酌,快活似神仙;老虎,则称有台风、风暴的时候船上工作的危险性高;下雨的时候就累的像狗一样辛苦。

在驾驶舱,有一块黑色的倾斜仪(摇摆仪)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是1981年到现在的老物件了,代表船的最中心,能帮助船长更好的维稳。”

全新亮相:水上巴士新船舶

说到“龙井号”,又不得不提到它的“老东家”水上巴士。2004年开始,一直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安全、绿色、智慧、便捷的水上公共交通服务。随着载客量的日益增加,市运河集团正在建造新的水上巴士船舶,包括1艘100客位的新型客船,4艘178客位的普通客船,在船型、外观设计上兼顾江河两用功能,建成后将投入运河水上客运,并助力钱塘江旅游,计划十月亮相钱塘江,目前,新型客船已经有了完整的形态,4艘普通客船也在按照排班计划表有序推进中。

运河水上游线总有一条适合你

运河杭州段水上交通工具除了水上巴士,还有漕舫旅游线路,目前运河共有5条主题游线:

1、杭州梦幻夜游之旅:每晚从武林门码头至拱宸桥西土特产码头往返,一路欣赏欣赏运河十里亮灯的独有景致。

2、杭州钱塘江夜游之旅:每周二、五、六晚18:30从武林门码头乘漕舫沿运河一路南下至钱塘江,欣赏闪耀钱塘的灯光秀。

3、杭州运河古韵非遗之旅:每天8:00—16:30从香积寺码头乘漕舫沿途经过活态馆体验传统手工艺,最后来到“运河第一香”美誉之称的香积寺,领略运河的禅宗文化。

4、运河向晚游:每天傍晚18:10、18:40 从拱宸桥西土特产码头至武林门码头,趁着夕阳西下,慢悠悠的欣赏运河两岸2500多年的历史变迁。

5、运河古韵日游:每天9:00、10:00、13:30、14:30由武林门码头至拱宸桥西土特产码头,从繁华喧闹的武林门,来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拱宸桥,感受桥西人家的古朴韵味。

如今,“龙井号”船体已经达到报废年限,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其内部相关零部件在被拆除后,将放在运河天地进行永久展出。即日起,如果你手上有关于“龙井号”的照片、船票等物品,都可以分享。这些相关的物品将集中在运河天地进行展出。

参与方式:关注“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或“运河水上巴士”公众号,将符合活动主题的老物件拍照+简述物件背后的故事+姓名+联系方式,发送至后台,经采用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份!活动咨询电话:0571-88024168。


作者:通讯员 陈茜璐 见习记者:黄雯晶/文 方建飞/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