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皋塘菜场要拆迁了 杭州火车东站附近的居民去哪儿买菜?
发布时间:2018-08-02 18:27:22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皋塘社区菜场

近日,因为一座农贸市场的变迁,让正进入整村拆迁尾声的皋塘村不再平静。家住江干区彭埠街道新和嘉苑的王大姐向杭州网反映,小区旁边唯一一个农贸市场——皋塘农贸市场即将被拆除,这样一来居民买菜毛不方便的。

附近唯一一个农贸市场被拆 居民、商户想问问:能建个过渡菜场么?

“要是这里被拆了的话,我们只能去环站东路上的永辉超市了。”王大姐说,和距离皋塘农贸市场1.5公里相比,超市近是近,走路10分钟不到,但是超市菜品少、瓜果蔬菜没有市场里的新鲜,可以货比三家。王大姐最后无奈说,能不能有个过渡菜场?

记者前往王女士反映的皋塘农贸市场,这里位于新风路与环站南路的东南角、皋塘东一区内部。市场东、西、南被附近的居民房包围,北部是靠近新风路的支段,附近的居民房已全部拆迁,只剩下这座农贸市场营业到最后。

市场门口上面的广告牌上,写着“皋塘社区花园菜场”。走进去,里面近百个摊位,海鲜水产、果蔬、米面油、干货……市民餐桌上需要的,基本都能在这里找到。

从最后几天的营业量来看,顾客明显少了很多。做蔬菜生意的蒋大姐一脸愁容,“7月26号才通知我们,叫我们8月3号前全部搬离,太突然了这些蔬菜都没时间处置,很多都坏掉了。”蒋大姐说,原先玉米可以卖到3元每斤的,现在2元处理价都没人要。正说着,她又倒掉了一盆臭掉的酸菜。

隔壁几个摊位的商户一听说拆迁,也都一肚子苦水,菜市场突然要拆迁,大家都没有做好准备。“这个菜市场才开张2年,突然说这里要拆迁关门了,我们何去何从都还没有着落。”做水产海鲜生意的沈大哥说,和附近买菜的居民诉求一样,他们也想问问能不能再建个过渡菜场?

明月嘉苑三区内的小菜场

居民口中说的已建成的菜场,上下三层。

距皋塘菜场1.5公里处或有一个农贸市场 已建成、何时能开放

记者在皋塘社区花园菜场附近转了转,离得最近的是皋塘东区的住户,不过这里已经整村拆迁,没有居民居住,往火车东站方向走去2公里左右,周围有新和嘉苑、明月嘉苑、彭埠花苑、钱江府等多个住宅小区。

这里住宅小区多,为了满足居民的生活需求,附近也零星开有几家小菜场。记者在明月嘉苑三区院内找到了一个菜市场,楼上、楼下,加起来不足400个平方,一楼水果、肉类,二楼蔬菜,菜品不多,没有水产和海鲜。

“这里的面积小,菜品少,只是个临时菜市场。我也经常去皋塘那边的菜市场,不过听说要拆迁了。”戚先生说,听说离小区不远处的元宝塘公园边上准备开一个大型农贸市场,现在房子也建好了,地段也很适合,但就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张。

顺着戚先生指的方向,记者在明月嘉苑三区东南角、相距700米左右的大楼里,找到了一个疑似菜市场的楼房。这里位于环站南路与环站东路的交叉口上,前后有两栋楼,都没有交付使用。其中一栋楼的西北拐角处,有处缺口对外开放,走进一看,里面大概五百余平方。保安介绍,这里上下三层、原先的规划都是菜市场,由于产权方城东建投和彭埠街道未做好移交手续,这栋房子便一直空置到现在。

建设方回应:新的菜场正在初步控规中

记者来到艮山西路60号皋塘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主任许智明介绍说,皋塘农贸市场成立于2016年8月,本身定位就是一个临时菜场,针对当时皋塘村内很多“马路菜场”,社区为了方便周边居民买菜生活,因此建立了现在的皋塘社区花园菜场。

今年3月8日开始,皋塘村1.138平方公里面临整村拆迁,社区菜场也在拆迁范围内。“目前,皋塘村1262户居民已全部搬迁,只留下了皋塘村农贸市场,这里将于8.3号开始拆房。”许智明说,这里原先主要用于服务皋塘村的居民,现在整村拆迁了,这里也将不考虑重建菜场的问题。

附近唯一一个大型菜场要拆迁,火车东站周围数个小区的居民买菜怎么办?居民反映的刚建好的菜场何时能投入使用?记者咨询了属地江干区彭埠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关于彭埠街道的拆迁规划,应该找建设方城东建投。

城东建投工作人员介绍,皋塘社区菜场拆迁后,正考虑在新塘路与艮山西路邻里中心建一个农贸市场,目前正处在初步控规当中,等待相关部门批复。至于这个菜场的规模,城东建投表示,还在设计中,目前能确定的是这里将提供菜场功能。而对于居民说的元宝塘公园西侧已建成的农贸市场,他们则表示否认,此处不是城东建投的管辖范围。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柳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