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现实版“庖丁解牛”  杭州动物防疫员看家绝活了解一下
发布时间:2018-08-02 19:03:1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报告!准备好了!”8月1日上午,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并按下计时器,来自各区县一线动物疫病防治员,身穿白色大长褂,在杭州富阳区展开了一场职业技能的大比武。

据了解,今年是举办杭州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竞赛的第十届,也是首次升格为市级一类竞赛,共选拔出21名区县优秀代表参与。

此次比赛为期三天,7月31日进行了理论知识的考核,8月1日进行实际操作阶段,8月2日公布比赛结果。

比赛现场

“抽、剥、剪、摘” 防治员“庖丁解牛”样样娴熟

口罩、镊子、剪子、酒精灯、消毒器具,这些似乎只有在实验室中的工具都一一摆放在了比赛的桌子上。

比赛器具

参赛区域,每张桌子配备了三个工作人员负责评分和计时,填写各类评分表格,全过程观察着参赛人员的一举一动。  比赛现场,参赛者娴熟地剪开家禽表皮,快速寻找到肝、肺等部位,摘取采样分门别类放置在相应的器皿中,宛如现代版“庖丁解牛”。

除了这些,比赛中,防治员还需要准确迅速进行动物疫苗的注射,以及血样的采集,并做好标记。  据介绍,与理论知识比赛不同,实践操作阶段主要考验的是防疫人员在有限时间内对畜禽病变样本有效的采集送检。

“他们需要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做专业的判断。” 杭州市畜牧兽医局动物防疫处王哲行副处长介绍到,职业技能的娴熟直接关系到疫情的防控。

动物防疫人员在解剖家禽

晋升“市级一类竞赛” 前三名将代表杭州参加省级竞赛

据了解,今年的杭州市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竞赛是第一次被提升为市级一类竞赛,一等奖将被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前三名将授予“杭州市技术能手”的称号。

“升格之后,原来仅有一名防疫员能获得技术能手称号,现在扩大到了三名。对于一线防疫员来说,工作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王哲行说。

王哲行坦言,目前,我市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存在人员少、收入低、压力大,年龄老化和工作环境艰苦等现象。

“获得‘杭州市技术能手’称号的防疫工作者,未来将在职称和待遇方面给予极大的支持。”王哲行强调。

8月2日上午,经过三天比赛和紧张的分数统计,最终来自余杭区的姚国忠获得比赛一等奖,萧山区的金彪和临安区的吕周滔分获二等奖,他们将代表杭州市参加八月中下旬的全省动物疫病防治员技能竞赛。

作者:见习记者 方建飞 通讯员 于海龙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