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掩鼻如厕到舒适如厕 “厕所革命”杭州要这么做
发布时间:2018-07-30 22:23:0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厕所革命”:有厕纸无异味是底线。2018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半年来“厕所革命”工作有哪些新进展?

7月30日下午,杭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旅委、杭州市农办等部门就“厕所革命”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

杭州4370座公厕正在提升改造 已完工864座公厕

2018年全市4370座公厕纳入提升改造任务,其中城区公厕100座、旅游景点公厕150座、农村公厕4120座。已完工864座公厕,施工中1633座,其余也将陆续进场施工。

其中,市城管委100座城区公厕已完工16座,施工中74座;市旅委150座旅游景点公厕已完工74座,施工中70座;市农办、市建委4120座农村公厕已完工774座,施工中1489座。此外,市卫生计生委1000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的提升改造任务,目前已完成641座,其余将分批推进。

在城区公厕方面,由市城管委牵头负责,2018年完成100座公厕的提升改造,至2020年,要累计完成50%的一星级、二星级公厕的提升改造,将能扩面的公厕尽量扩面,建设和管理标准提升到三星级公厕水平,不能扩面的公厕,提升内部设施和服务,进一步满足市民的基本如厕需求,提升满意度和舒适度;

农村公厕方面,把农村公厕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内容,充分整合美丽乡村建设资源,2018年,要完成4120座农村公厕的综合整治任务;

涉旅游工作,会同各地旅游局开展厕所建设的摸底调查,结合各地实际,2018年-2020年,共计完成312涉旅公厕的建设改造,其中2018年完成150座,2019年完成85座,2020年完成77座;

无性别厕间 男女错时使用

以前市民上厕所,很怕遇到这样的尴尬:厕所没有纸,自己带进去不说,还要臭得捏紧鼻子。如今,紧扣“有手纸,无异味”目标要求,市城管委转变公厕手纸供应模式,积极创造条件变公厕公共区域统一供纸为在每个厕位提供手纸。

不仅如此,杭州正探索利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着力提高公厕生态化、科技化水平。通过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公厕异味含量、用电量、水压、人流使用量等数据,管理人员根据监测情况进行公厕管理在自然通风条件差的公厕中积极试点低位负压除臭、新风除臭、滴香除臭、泡沫式洁具等技术设备解决公厕臭味问题,提升群众如厕感受。

在男厕、女厕、第三卫生间的基础上,杭州还将创新实施无性别厕间。杭州市城管委市容环境卫生监管中心副主任柳青介绍,所谓无性别厕间,即无性别限定的如厕单间,男女均可错时使用,通过如厕锁门实现安全及隐私保护。

为什么要设置这样的厕间?“杭州公厕24小时开放,但是晚上如厕的人并不多,一定程度上浪费资源。” 柳青说,因此考虑设置这样一类厕间,满足晚上市民如厕需求的同时节约资源。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