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年节约2911吨纸张 这个公安局让每部手机都成为一个办事窗口
发布时间:2018-08-02 17:59:09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2017年8月2日温州市公安局创新推出以“全市受理、全国通办、全网流转”为特征的“百万申请网上办”平台,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安政务服务。

一年来,该平台在“最多跑一次”逐步开通109项办事事项(其中,户籍管理类业务7项、证明查询类业务9项、出入境管理类业务7项、交管车管驾类业务84项,以及2项治安管理类业务和便民服务),关注群众突破250万,88万人次(包括来自219个城市和港澳地区的24527名温州人,9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名温籍华侨)在线使用并办理业务123万件(其中,户籍管理类10.3万件、证明查询类1.9万件、出入境管理类1833件、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类82.3万件、车驾管类26.2万件、治安和便民类2.1万件),占群众办事总量40%以上,群众刷脸认证242万条,为42个政府部门提供数据支撑12万条,减少了542种群众提交的证明材料,节约了纸张2911吨,节约了群众出行里程745万公里、办事时间752万小时,大大减轻了群众出行和政务运行成本,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

8月2日下午,温州市公安局召开温警在线(“最多跑一次”公安政务服务平台2.0版)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正式展示和上线启动,并将平台名称从“百万申请网上办”更名为“温警在线”,争取给群众打造一个更加便捷、更高效率、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平台。

推动全流程改造,真正让每一部手机都成为一个办事窗口

开发了具有“全事项上网、全智能审批、全时空通办、全方位服务”功能的2.0版人工智能办事平台,设计了适用于所有事项的网上办事通用框架,集事项模糊检索、人机交互引导、数据自动比对、系统分配流转等功能于一体,逐步实现以现场办理、人工核验与纸质证明复印存档为核心的传统业务办理模式转向以电子身份认证、数据共享核验与电子存档为特征的“互联网+”电子政务办理模式。

“全事项上网”,即解决统一的公安办事平台问题,统一纳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网办”,目前除省政府确定的43项涉爆、涉敏的不宜上网办理的事项外,其余194个事项全部网上办理,“一网办”比例达100%。

“全智能审批”,即解决政策标准化和材料精细化问题,实现“一证办”,目前建立了申请人主体与关系人识别逻辑、主干流程与特殊流程分支逻辑、网上即办与窗口预约办理判断逻辑等机制,变“民警审核办”为“机器智能办”,变“自由裁量办”为“统一标准办”,从根本上解决窗口人员执行政策法律时认定不一、执行不一、结果不一等问题,民生事项“一证办”比例达60%以上。

“全时空通办”,即解决时空限制和线上线下流程融合问题,实现“一次办”,目前应用了“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政务数据共享核验、电子签章、双向音视频、语音识别转换等前沿技术,建立在线申请、核验、授权、确认和“线上受理核验+线下预约办结”等流程,除3项省政府确认“最多跑一次”改革例外事项外,“一次办”事项达234项、比例达98.7%,65项事项“一次都不用跑”。“全方位服务”,建立了完整的进度反馈、快递送达、客服答疑的服务体系,并把每一件事项纳入全流程、全环节监管,增加群众体验度。

坚持标准化管理,真正实现“统一、公开、透明、规范”

为确保改革落地,进一步明确了政策标准,全面发挥标准对改革的指导、引领和规范作用,对所有的237个公安事项的办事政策及流程、材料清单、数据源等开展10多个批次的全面排查梳理,首创“事项颗粒度细分”做法,针对不同主体和条件的事项的所需材料进行清晰整理和归类,坚持“凡是无法律依据的一律取消不必要的材料”原则,建立标准化的办事流程,构建了透明规范的政策库,实行一个标准、一套流程,真正消除所有附加条款。

明确了法律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浙江省公共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法》,制定《温州市公安机关网上办事服务和行政审批暂行规定》,以电子签章代替本人签名、以电子档案代替纸质台账,强化改革的法治保障。明确了数据标准,依托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通公安网、政务网、互联网、移动网“四大网络”,与外侨办等10多个政府部门进行了平台数据对接,连接15项政务数据和12项公安内网数据,凡是可以通过数据核验的一律取消群众证明材料提交,减少了1266类群众材料。

明确了安全标准,引用国家发改委立项、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开发的最权威、合法的“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和最高标准的内外网安全交互技术,确保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平台安全。

做优一站式服务,真正让每一个温商侨胞享受到改革红利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探索建立“温警在线+警侨在线”服务机制,借助远程音视频技术,在“温警在线”平台中开放“警侨在线”服务功能,着力破解68.8万温籍华侨和200多万在外温商“回家办事难”的现实问题,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出浙江、迈出国门。

引导网上办,即对“零跑腿”事项,开通视频连线,引导群众通过手机登录平台操作办事。依法委托互联网龙头企业的先进技术,解决了多方视频会议和身份认证、语音识别生成笔录、图像合成等业务嵌入问题,实现了国内工作室和国外联络点的音像同步、在线互动,对须“线下办”事项,视频确认群众身份和委托书后,国内关系人线下完成有关手续办理,经调查后审批办结,谈话笔录和视频资料作为办事依据。

主动代跑办,建立每个周五定期连线制度,接受华侨在线办事咨询,对非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事项,代为受理,及时流转至事权部门承办和结果反馈。如,公安与法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通过“警侨在线”的牵线搭桥,法院及时判决华侨在外期间非婚生子女抚养权归属,顺利解决小孩落户问题。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