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所有车主注意了!你必须知道这个尾气排放与维修的新规
发布时间:2018-07-26 18:35:3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们都知道,国家对机动车的尾气排放是有标准的。如果在检测时发现不合格,就拿不到相关证明不能上路行驶。因此,为了应对相关检测,有部分车主会通过维修站点进行临时性的技术操作,让车辆在尾气检测时能够合格,之后依然超标准排放。

为了杜绝此类“伪维护”操作,杭州市7月24日宣布,将正式实施机动车检测与维护制度,简称(I/M)制度。(I指I站,即机动车检验机构;M是指M站,即机动车维修企业。)

(I/M)制度是指,通过对在用车辆检验,筛选出不符合安全性能检验和排放检验要求的车辆,然后有针对性地采取维护措施,从流程上来说,将实现从机动车检验机构到维护机构、最终再回到检验机构的封闭式管理。

杭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处管理科科长陈昀表示,检验机构和维修企业之间车辆检验信息是互通的,维修企业接到维修车辆后,可以进入系统,查询这辆车当时的检验情况,包括超标的污染物因子是哪个,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诊断和维修,维修完毕以后,维修企业会将信息再传送给排放检验机构,排放检验机构进行复检的时候,能够看到这个车维修了哪些内容,维修情况如何,进行一个复检。

杭州市目前一共有269万辆机动车,每年机动车尾气排放的首次检测合格率在百分之九十左右,超标车中以大型柴油货车为主,而在超标车辆的治理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虚假维修的情况,也就是超标车辆通过临时性的调试,实现复检时达标的目的,一旦检验合格后,再对车辆重新恢复设置,最终依然是超标排放,实施(I/M)制度后,将通过信息共享和流程管理,使得虚假维修难以为继。

目前,杭州有10家汽车维修企业被纳入(I/M)制度试点维修机构。

作为全国首个率先为每辆汽车建立“一车一档”电子健康档案的城市,杭州的(I/M)制度将实现汽车维修数据在维修企业、环保检测机构以及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实时流通!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裴斐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