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个小区放一件快递收费6毛钱 不放还不行?物业:正在解决
发布时间:2018-07-26 18:35:41 Thu  来源:杭州网


14幢楼下的蜂站

居民收到的取件短信

电商时代,收快递还是件难事么?快递员可以直接送件上门,不能上门服务的,就将快递放入代收点、自助智能快递柜,总之以方便居民取件为前提。但是最近,家住和谐嘉园南苑的干先生却一肚子苦水,小区都是高层住宅,配套也很先进,但唯独取快递这事,一直让他“不舒服”。

放一件快递收费6毛钱 不放还不行?

“本来很方便的,快递车集中在小区西门外,每天固定时间在门口等大家取件。上周开始物业说影响小区形象,让他们改送到14幢地下车库新建的代收点。”干先生说,这样一来快递公司不干了,集体抵制南苑的快递,自己的件明明到了好几天,迟迟不给送来,最后还是去隔壁小区领到的。

快递直接投放小区内部,本应更灵活、方便,快递公司为何不愿送来?“在那里放一下件就6毛钱,钱多不说,很多居民还不乐意去取。”正在丰巢柜投放快递的邮政快递员小陈说,自己做快递这行7年多了,本来派送一个件也就赚个块把钱,现在放一下蜂站就6毛钱,这下一大半利润就被削去了。

小区西门外不让放快递,物业给快递公司两个选择:要么放地面的丰巢柜,要么放地下新建的蜂站。问题也就出这里,小陈说,整个南苑一共只有3个丰巢柜,除去每天柜子里滞留的十余个快递件,可以存放的流动快递件有250件左右,而南苑2000多住户,每天的快递派送有1000多件……

“这不就是变相的强制投放行为嘛,一定要他们每个件花6毛钱去投放到蜂站。”旁边和谐嘉园东苑韵达快递员小余看不下去了说道,东苑以前也是这样的情况,虽然蜂站也有,但后来又增设了6个丰巢柜,这样一来基本可以满足每天800——1000余件快递的投放量。

小陈说,蜂站顶不住舆论压力,承诺前两个月存放免费,但是后面的付费情况快递员们就不知道了。

蜂站内部

居民取快递 地下车库走一趟

7月22日开始,14幢楼下的地下车库内新设了一个蜂站代收点,丰巢放不下的快递,如今都投放在这里。

记者随便从一个地下车库入口进来,兜兜转转,一路跟着箭头指向标走过来。这间新开张的蜂站位于地下车库的疏散通道旁,约有200个平方,里面的货物架上标注了各个快递名称,有天天、韵达、中通、圆通等6、7家快递,货架基本排放满了,有些干脆直接堆放地上。

刚收到快递短信、急忙赶来的贺大姐满头大汗,“我买了一箱水果,担心放坏了赶紧过来取,没想到光找这里就花了半天时间。”贺大姐说,自己家住在小区南门,而这个代收点在西门附近,自己绕着地下车库找了半天才看到。

好不容易找到了快递点,拿到了快递,贺大姐又遇到了问题:怎么搬上去?贺大姐说,本来快递车统一停放在西门附近,重的快递自己就推着小推车来搬运,现在放进了地下车库,自己只能先找到升降电梯再下来,但是绕来绕去,光找路就累得够呛。

代收点蜂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从7月22日开始对外开放,快递公司陆续把件送到这里来,平时每天有500——600余件,周末会再增加300余件,目前两名工作人员在这里维持日常派件工作。

后面怎么收费呢?蜂站工作人员表示,后面的事情由蜂站公司和南苑物业商定,自己刚从城西的站点调过来,并不知情。

物业回复:地面丰巢柜正在建 和蜂站同步运行

记者就居民和快递小哥反映的安全、便捷、收费三个问题向物业反映,和谐嘉园南苑的物业浙江众恒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一解释。

地下车库车来车往,居民来回走动取快递,安全问题怎么保障?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从喷水池边上楼梯走下去会直通到蜂站,一般来说不会和来往车辆起冲突。

快递过重的情况下,居民不方便取怎么办?物业说,可以让蜂站的工作人员送货上门。

收费的问题怎么解决?物业回复道,蜂站前两个月代收免费,物业将趁这两个月的时间内在地面上增设丰巢柜,满足快递员的投递需求和居民的取件需求。关于具体增设几个,物业尚未给出直接答复。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实习生 柳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