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跨境电商迎来“创业热潮” “95后”应届毕业生月营业额达上百万
发布时间:2018-07-26 13:17:5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如今,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广受年轻一代创业者的青睐,而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在这片土壤里孕育的跨境电商创业者正蓄势待发。

“创业和工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创业需要亲力亲为,考虑的问题比较全面。” 近日,记者来到浙江外国语学院的众创空间,探访一家年轻的跨境电商公司。

二人协作 坚持走精品化路线

“目前公司主要是通过速卖通,wish和亚马逊平台主要销售家居用品,销售旺季一般在9月份之后,产品辐射全球,分别销往美国、欧洲五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今年刚刚毕业于浙江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小云,是一位名副其实的“95后”,看起来依然带着“学生气”的她于2017年创办了杭州凌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说起创业历程,小云提到真正有创业的想法是从高中就有了,“只是当时只是一个念头,而大学之后才将想法付诸了行动。”小云从大二起就有在相关行业的企业实习,以积累相关经验,并且在学校学院接受了系统化的教学。

在公司起步之初,小云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小徐并肩作战,“前期在找工厂,出设计,谈合作方面各地跑,现在有若干家稳定合作的工厂。”该公司从创立之初就坚持走精品化路线,保证产品的质量与设计是首要前提。

“学校老师以及我的学院都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我们提供资源。”在小云看来,母校是她坚实的后盾。

母校扶持 积极提供硬件设施

浙外的众创空间于2017年建成,为刚毕业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个“栖息之地”。目前,在众创空间集聚了一批跨境电商生力军,他们中有主攻跨境电商进口的硕米海淘和MIO觅优,有以文化推广为抓手的金诺文化,还有提供第三方服务的她们摄影工作室。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一间不足30平方的工作室,有5位年轻人正在办公。“我们召集了一些不同语系的在校大学生来公司兼职,目前涵盖了德语系、意大利语系、西班牙语系、英语系。”浙外除了语言专业方面的优势,在创业者的知识储备方面也提供了系统化教学。

作为浙江省首家开创跨境电商创业学院的高校,浙江外国语学院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3+1”实验班。浙外跨境电商创业学院副院长方美玉告诉记者,“3+1”实验班指的是学生在原专业学院完成三年专业课程的学习,第四学年将进入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学院设置的创业班,进行创业能力培养、创业实践锻炼和创业园区项目运营。

为了培养更多专业的跨境电商国际性人才,经过层层选拔方可进入实验班,而小阮就是2018届“3+1”班的一名学员。跨境电商创业学院以电子商务、计算机、国际商务、金融工程、语言、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律类专业教师及具有跨境电商师资格的教师为基础,聘请亚马逊、阿里巴巴速卖通、Wish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的官方讲师以及长期从事跨境电商的知名企业家、创业成功者和风险投资人等各行业优秀人才,担任跨境电商专业课、创新创业课的授课指导教师。

小云是浙外众多跨境电商创业学子中的一个典型,她在公司成立未满一年内就开创了100万+的营业额。面对未来激烈的竞争环境,她表示对跨境电子商务的前景十分期待,“我希望公司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能突破一千万的营业额。”

作者:见习记者 娄晓涵 记者 沈妍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