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召开全市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7-24 13:42:2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7月23日上午,全市基层统战工作现场交流会在萧山召开。市委常委、统战部长佟桂莉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金志强主持会议。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各区、县(市)委统战部,市属高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市有关单位党委负责人,第一批基层统战工作示范点建设单位统战委员等参加会议。

会上,萧山、上城、富阳区委统战部,下城区天水街道、余杭区径山镇、桐庐县桐君街道就基层统战工作的开展情况、创新做法及取得成效作了交流发言。

佟桂莉充分肯定了我市基层统战工作取得的成果,认为各单位干得实、出经验、善提炼,为下一步全市推进基层统战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佟桂莉指出,加强基层统战工作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充分发挥统战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抓好统战工作落地落实的必然要求。各级统战部门和领导干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积极探索基层统战工作的新路径、新机制、新载体、新方法,着力破解基层统战工作“碎片化”、“空心化”、“边缘化”等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团结基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使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在基层得到发挥,齐心协力推动基层统战工作再上新台阶。

佟桂莉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明确工作重点,结合统战资源禀赋和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准确把握民族宗教、非公有制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基层协商民主、新兴领域统战工作等重点工作要求,确保基层统战工作定准位、做到位。

佟桂莉强调,做好基层统战工作,必须强化系统思维,从更高层面构建统一领导、协调各方、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组织+品牌+阵地+机制”的工作体系。要强化组织领导,建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三个带头”“四个纳入”的要求,推动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大队伍、制度、机构、阵地、经费等方面的保障力度;要坚持党建引领,树立“党建”“统战”工作统筹协调、互促共进的理念,整合各方工作力量;要建立大统战格局,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各方协同推进的基层大统战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实现资源的共有共享;要抓好示范引领,把有底数、有机制、有队伍、有阵地、有品牌的“五有”标准落深落细落实,大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有代表性的示范点,充分发挥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作用。

据了解,基层统战工作是今年全市统战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已纳入全市重点改革任务和大党建考核内容。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在全市深入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通过联系指导、学习培训、示范带动、创新平台、出台意见、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着力推动统战工作在基层的延伸覆盖。

会前,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萧山统战之家——“和合新街”服务中心,佟桂莉和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敏共同为中心揭牌。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