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破除电力“肠梗阻” 杭州“拥江发展”动力更澎湃
发布时间:2018-07-19 12:34:08 Thu  来源:杭州网

五个月后钱江500KV变电站正式投运,将会成为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第一个超高压电源支点。

已经完成建设的乔司段高压输电线路

杭州网讯 7月19日,一台桩基在下沙九和路组立开工,标志着和从500千伏乔司变连接500千伏钱江变的最后一段高压输电线路正式开建。五个月后,钱江变就将正式投运,成为杭州“拥江发展”战略的第一个超高压电源支点。

500千伏钱江变建成后,主供杭州东部区域负荷,包括上城、下城、江干和下沙等区域。就当前的电网架构来看,目前杭州市区东部的220千伏变电站均由500千伏乔司变供电,在用电高峰期,500千伏乔司变主变重载情况非常严重,供区内供电压力非常大。

随着500千伏钱江变的投产,新增200万千伏安的主变容量,可以大大的缓解500千伏乔司变的主变重载的压力;同时作为杭州市区内的第一个500千伏变电站,钱江变的建成还可以提高市区500千伏的下送能力,提高杭州东部区域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过去十几年,位于余杭境内的乔司变负责着从钱江西岸到西湖东部广大区域的供电任务。现如今,拥江战略带来了经济社会的腾飞,也将乔司变的供电潜力挖掘殆尽。在拥江发展的东北起点,下沙和城东新城率先感受到了电力“肠梗阻”之苦:用电总额节节攀升,电力负荷迫近极限,能源紧缺带来的非居民客户有序用电“如箭在弦”。

“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要让发展等电”。面对城东地区电力供需紧平衡状态,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及时行动,赶在2016年开工500千伏钱江变项目,实现了与“拥江发展”战略同步推进甚至适度先行。

打开杭州地图,位于九堡大桥北端的钱江变如同一颗钉子,牢牢钉在沿江开发的热土上。沿着钱塘江往西,运河隧道车来车往,钱江新城高楼齐云,城市阳台潮起潮落。

“到今年年底,钱江变就会接过乔司变的接力棒,为这些沿江的重要设施和百姓供电。”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李宏雯说,“在上海,人民广场变保障了外滩用电;在杭州,钱江变也将为拥江发展发挥同样的作用。”

作为第一座坐落在杭州主城区的500千伏变电站,钱江变还在浙江电网的历史上创造了两个第一:第一座500千伏户内变电站、第一次完全借助地下综合管廊实现220千伏电能外送。

“这两项举措耗资巨大,却能最大程度避免户外变电站和架空铁塔对下沙、城东新城环境和投资价值带来的影响,让电力在‘无形’中支撑好地方发展。”李宏雯介绍说。

跟随着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的步伐,500千伏钱江变还将与地处钱江世纪城的500千伏江南变完成跨江对接,形成紧密相连的电力“双核”,促成钱塘江两侧电力互济。放眼未来,500千伏钱江变、乔司变、昇光变、江南变、涌潮变、萧东变还将在钱塘江两岸结成一张近100平方公里的超高压电力环网,从多个方向为“拥江发展”战略输入澎湃电能。

作者:通讯员 求力 记者 陈焕 沈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