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一位病患入院治疗365天后写给医生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8-07-11 17:03:45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6 月28日,杭州市一医院收到一封特殊的感谢信,感谢信是一名叫刘翠的患者写的。去年6月她因车祸入院,在随后的入院抢救、手术、康复的365个日子里,她对医生的感激之情汇聚成一句话:“你们还有这样的医生”!


“我不想死”

在桐庐分水县当地有个地方叫“罗布场”,它是通往千岛湖的一条必经之路,却成为了刘女士噩梦开始的地方。2017年6月22日中午,41岁的四川人刘女士和丈夫一起回千岛湖的家,过四岔路口的时候,迎面冲过来一辆逆向而行的机动三轮车,来不及丝毫避闪,刘女士重重地被甩出几米之外。所幸丈夫并无大碍,但是刘女士却伤得不轻,剧烈的疼痛让她意识开始变得模糊,肇事者拨打了120把她送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桐庐分院。由于伤情实在太严重,桐庐分院给予清创石膏外固定后立即转送至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总院。

下午4:00到达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右膝部开放性骨折、右股骨髁部骨折、右髌骨粉碎性骨折,骨科周少波主任医师带领王雪鹏、张健立即组织急诊手术,无影灯一亮,大家惊呆了,粉碎得太厉害,膝关节粉碎成了一堆渣子。刘女士说自己有间歇性的意识,听见周主任惋惜地说:“可能要截肢但是大家尽量保,太年轻了!”刘女士用尽最后的力气喊:“你们帮帮我,我不能死。”周少波笑着说:“你死不掉的,阎王不会收你的”。之后,刘女士陷入了昏迷。手术一直做到晚上10:00,经过医疗组的努力,刘女士的右腿保住了,再小的碎骨也基本做回了原样,这对于医生来说也很庆幸自己可以把手术做得那么完美。

刘女士也不知道自己昏睡了多久,第二天醒来的时候三位医生又出现在了自己的面前,虽不知长相如何但是从声音上可以辨认出就是给自己做手术的三位医生。事后刘女士才知道手术结束后三位医生都留下来等她苏醒,大家都没有好好睡觉,并叮嘱护士一苏醒就叫他们。醒过来的时候,刘女士第一反应就是摸自己右腿,周少波看了笑着对刘女士说:“在,腿在的。你可得好好活啊,6400ml的血,你这是17个人的血在你体内流淌啊!”

那一刻,刘女士觉得之前的消极已经烟消云散。被车撞击的霎那,她想到过死,哪怕不死也是个残废,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可这一刻,她觉得自己应该好好活!周少波、王雪鹏、张健这三个人的声音永远印在了刘女士的脑海里。之后住院的三个月,刘女士成了病房里的“开心果”,病友、医生、护士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翠翠”。


“我把医生气走了”

她笑呵呵地逢人就夸她的“周主任”,她说:“我的周主任每次查房都是笑呵呵的,他来的时候永远走在第一个,走的时候永远是最后一个”。有这样的好老师,带出了一帮好徒弟。尽管翠翠乐观但是有时候面对疾病的困扰也难免任性。她想见我的一个原因除了表扬还想拜托我去向一位被她“气”走的医生道歉。

医生叫郑海涛,年轻的外科轮转医生,在骨科跟随周主任组学习。术后腿部需要经常换药,由于翠翠对碘伏的过敏,第一次换药后造成了她腿部的溃烂,周少波主任打开纱布后,看着心疼得不行,自己亲自拿着镊子一块块把烂肉和结痂的皮挑掉,并嘱咐郑海涛之后改换酒精进行消毒。翠翠手术后的两个多月的换药都是郑海涛亲力亲为的。说起郑海涛,翠翠的话匣子打开了,她说:“哪怕一个棉球掉落,他都会不停地和我说’对不起’,换好药后总会说’你有不满意和我说’,即使生病能碰到这样的医生心里还是感觉很幸运的。”但是有一天郑海涛手术忙,让实习医生帮翠翠换药,实习生一个不小心把换药盘打翻了,尽管也没什么大碍但是翠翠却不舒服了一整天,临下班的时候郑海涛来看望翠翠,翠翠强烈要求重新换药,郑海涛反复劝说却换来翠翠一顿无理取闹的谩骂。最后,郑海涛沉住气还是答应帮她换了药,临走的时候还是那句话“你有不满意和我说”。这让翠翠一时的怒气消了,同屋的病友都责怪她这样对医生是不对的,晚上睡觉的时候她也觉得自己做得有点过分,决定第二天向小郑医生道歉,但是,她没有想到的是这是郑海涛在骨科轮转的最后一天。第二天、第三天……她再也没有见到郑海涛熟悉的身影。忍不住向病房的工人打听,工人开玩笑地跟翠翠说:“你这样气人家,人家被你气走了”,那一刻,翠翠觉得深深内疚。


“我听得出你的声音”

王志刚,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桐庐分院骨科医生,8月份开始在市一医院总院骨科进修。第二次取固定架的时候翠翠没有家人陪伴,很慌张,想让护工陪进去,护工说只能在外面等她。这时候,王志刚对翠翠说:“阿姨,不要紧张,你还有我们在。你命真大,你是在罗布场出事的。”翠翠纳闷问:“你怎么知道的?”王志刚笑笑说:“你摔在沟里一身的泥呢,是我把你从沟里拉出来的呀!”事情就是这么巧合,事发的时候王志刚就是随车去现场抢救的医生,当时刘女士的整条右腿已经“漂浮”,大量出血,现场一片血肉模糊。翠翠好像回忆起什么说:“对,对,就是你的声音,我想起来了!”断断续续的记忆里有过这个声音,一直安慰她说没事的、告诉她已经联系好市一的专家了、在来杭州的路上让她不要睡、每过一个地方告诉她到哪里了……翠翠赶紧追问王志刚:“那当时我是怎么样的?我真的有点想不起来了?”一旁的王雪鹏说:“你要想起做什么?你还不觉得痛啊?!”引得翠翠哈哈大笑,翠翠说就是这种团队和谐的氛围让她身心都变得坚强起来。护士长杨红萍带领的护理团队也给予了翠翠很多帮助,一有什么疼痛,护士们都二话不说帮她做热敷减轻她的疼痛感。

骨科周少波主任医师说:“医生救人的同时更是病人心理最强大的支持者,我的病人我不鼓励她谁鼓励她呢?”周少波说自己带学生的第一句话就是,既然做了,就一定要做好!知行合一,他这么说也这么做的。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