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破解“网约房”治理难题
发布时间:2018-07-10 18:08:36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7年,杭州市拱墅区全区30个城中村实现征迁清零,大批商业综合体、酒店式公寓等楼宇项目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各种经营业态的出租房屋大量出现。据统计,截至2018年,全区登记的出租房屋62281间,较2017年上升10.13%。尤其伴随着互联网的产业创新与共享经济的繁荣,出现了网上提供房源、网上签订交易的新型出租房屋模式,我们将其称为“网约房”。


“网约房”现状及风险隐患

早在2016年,已经有超过70%的“家庭型游客”不再选择传统酒店公寓,而是亲睐于具备高性价比、能洗衣可做饭等特点的“网约房”短租民宿,这一新的住宿形态越来越受到游客亲睐,成为出行住宿的新热点。

从目前实际经营方式看,“网约房”大致分两种模式:一是线上挂牌提供房源,线下看房进行交易,这是绝大多数房屋中介普遍采取的经营方式,由于线下交易还是传统租房流程,对其线下工作进行安全监管尚在可控范围;另一种是线上提供房源,租客通过平台直接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拎包入住,整个租房过程全部网上实现,房东和房客不直接面对面接触,此类“网约房”是管理的难点,存在实名登记难、隐患排查难、执法取证难等诸多风险隐患。

拱墅区“网约房”治理的几把刷子

针对“网约房”存在的安全隐患,拱墅初步探索出“一盘二整”工作法,努力尝试破解“网约房”治理难题。

盘活数据:在省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区公安分局获得知名平台在拱墅区的225条房源数据,并针对部分因缺少房屋地址、房东电话等信息而无法开展上门走访调查的数据,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资源优势,逐条进行数据碰撞清洗,从中梳理出有信息价值的数据185条。同时,针对网上订房软件众多、网上出租信息变动频繁的特点,区流口办建立网上搜索排查的常态机制,落实专人对市场占有量较高的各大“网约房”开展关键字搜索,确保实时掌握平台发布房源动态变化。

区公安分局和区住建局建立定期信息互通机制,区住建局每月将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证的信息流转区公安分局,公安机关再将实地核查后确定的“网约房”数据反馈区住建局。通过两大职能部门信息互通共享,进一步梳理出租房特别是“网约房”底数。同时,针对大多数“网约房”业主为缩减空置时间往往采用线上挂租和线下挂牌同步的特点,由区流口办牵头大型房产中介企业,每月上报代理的房源数据,流转至公安机关进行排查。

拱墅充分发动街道派出所、社区民警和网格员各方力量全面排查“网约房”底数,并将之作为社区“全科网格员”日常重点工作之一。同时,区流口办还依托区“三方办”(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这一社会治理创新载体,积极鼓励、督促三方及时报送日常发现的“网约房”线索信息。 

二整,指对“网约房”存在的治安、消防隐患加大整治力度,全力减少“网约房”带来的现实危害。

今年以来,已处罚“网约房”房东242起。

将一年内被约谈3次以上或被公安、消防、住建等行政机关处罚2次以上的“网约房”业主纳入“黑名单”管理。“黑名单”分别被通报给区“三方办”、房管、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属地街道,对列入“黑名单”的经营者在我区发展新业务时予以重点关注,直至其整改到位。

定期组织警力,对出租房屋比较集中且易滋生违法犯罪的酒店式公寓开展剖析式清查行动, 查处隐藏在其中的涉黄“楼凤”等社会热点问题。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已查处酒店式公寓内的涉黄案件11起。

“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零跑腿”

为了让租客及时了解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在租客办理入住登记时,由工作人员统一发放《温馨提醒》,告知其应尽义务和应享便利。同时,区公安分局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全区所有“网约房”统一实行“二维码”管理,租客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登陆“杭州市居住证服务平台”,自主完成流动人口信息报送,实现“零跑腿”。社区网格员上门检查时,用“警务通”扫描“二维码”即完成对租住人员身份的查问核对,提高工作效率。

互联网行业更新迭代,“网约房”等新兴业态必将迅猛发展, 一味靠行政管理去约束和规范难以真正到边到底、不留死角,必须要物业、中介、居民群众的积极配合、参与,更需要广大房东业主、租客的行为自律,才能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