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富阳多部门联合攻克湖源民宿“卫生许可难题”
发布时间:2018-07-10 18:09:00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眼下民宿大热,但是不少民宿卫生问题令人堪忧。记者从富阳湖源乡了解到,经过整改,湖源乡民宿已经“大变样”,并且,7月底前基本能完成所有民宿的办证工作。

湖源,本为壶源,以溪为名,位于富阳区最南端。1956年始称湖源,寓“五湖四海同一源”之意。曾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和“浙江省最美生态乡镇”,这为发展民宿经济打下了良好的环境基础和宣传基础。

湖源农户最早于2010年在窈口开设民宿,大约有6-7家.,走在了富阳民宿的领跑位置,随即成为富阳民宿界的金字招牌。截止目前湖源已有27家,主要分布于窈口村、上臧村、杨家坞村。

近几年,富阳东洲、新桐、龙门等乡镇“不甘示弱”,利用地理优势,大力开发旅游业。随后,与之相配套的民宿业风生水起,一路赶超,打造了一批内外兼修的宜居民宿。湖源民宿一度沉默,不修边幅,卫生条件堪忧,绝大多数无独立消毒间,最糟糕的是27家民宿都未取得卫生许可证。

与此同时,湖源乡政府正为跻身“国家卫生乡镇”而持续发力,民宿卫生成为“创卫”的巨大绊脚石,甚至面临“一票否决”。应湖源乡政府之邀,卫生监督部门、卫计局行政许可科、、湖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决心联合整治以窈口为集中点的农家民宿。 

湖源乡政府何主任表示,民宿卫生不过关,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就是“空谈”,政府决心已定,以农办项目申报为卡点,民宿卫生必须整改完毕,并取得卫生许可证。对于“达标困难户”,四部门一起上门指导。

在指导过程中发现,多数民宿之所以未能申请卫生许可证,主要原因在于消毒间。如“溪畔人家”这家民宿, 老板建议将消毒间设在地下室,但是四周环境太差,地下室也是脏乱差,卷门更是锈迹斑斑。于是,指导人员楼上楼下转了一圈,果然,无从下手,阳台狭窄,功能间涉及自身利益,能不动则不动。思量再三,决定让地下室“改头换面”,清理周边的柴木、塑料瓶,摆放一些花花草草,换掉地下室卷门,里面隔出一个消毒间,设置通道,用瓷砖、铝合金美化......

只要有心解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湖源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富阳区卫生监督所、行政许可科和湖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多跑腿”,给予现场指导。整改完毕之际,湖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帮助民宿业主办理卫生许可审批,用实际行动践行“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截至目前,取得卫生许可证的民宿已过半,7月底前基本能完成所有民宿的办证工作。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姜芳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