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与科普知识来一场真正的“较量”吧!
发布时间:2018-05-19 12:00:41 Sat  来源:杭州网

  

2018年杭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颁发了第七届长杭青少年科学技术奖。

  杭州网讯 “从幼儿园开始,我每天坐公交车去学校。这么多年下来,我发现公交车在运行当中存在很多问题,尤其是快速公交。我就想,能不能通过自己的方式,让快速公交真正快起来,让城市交通更加畅起来。”基于对快速公交多年以来的关注与思考,杭州市江南实验学校初三学生董令涵与两位小伙伴一起,用心做了一份“杭州市快速公交(BRT)运行状态的诊断研究”,还得到了公交集团领导的肯定。

  这份“沉甸甸”的研究最终获得了第七届长杭青少年科学技术奖。

  在5月19日举行的2018年杭州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董令涵等9名获奖学生上台领奖。他们的活力与创造力汇聚、绽放在舞台上,他们代表着科技的未来和希望。

  长杭青少年科学技术奖旨在激励杭州市青少年开展科技发明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发明兴趣。自2005年起,长杭青少年科学技术奖每两年评选一次,奖励在科技发明、创造以及各类科技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杭州市在校中小学生。据了解,从第一届至第六届,共有41名杭州中小学生荣获此奖项,此次获得第七届长杭青少年科学技术奖的9名学生还被授予了杭州少年科学院院士称号。

  快速公交为什么快不起来?

  初三学生的思考与研究,了解一下?

  孩子们的创造力究竟有多大?他们的研究成果能为城市带来些什么?拿董令涵的“杭州市快速公交(BRT)运行状态的诊断研究”来说,未来快速公交的改变与进步,或许就有这位初三学生的功劳。

  “快速公交为什么快不起来?其实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专用车道的设计存在不足、站点的布局和设计还要优化等等。”董令涵说。

  为了深入了解、研究杭州快速公交的运行状态,董令涵和小伙伴们将GPS终端安置在了一辆B2公交车的前端,接收GPS卫星的定位信息。“我们以1秒为采样周期,把这辆B2公交车的行驶参数发送到实验室,数据包括时间、经纬度、速度、方向等等。我们通过工具表研究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专用道隔离方式对公交行驶速度影响很大。”

  董令涵对快速公交运行管理给出了三条建议:公交信号优先,交叉口BRT都享有专用的车道;专用车道要连续,软隔离车道宽度需增加;站点长度、布局要随着乘客流量大小进行优化。

  与科普知识来一场真正的“较量”吧!

  这个5月,让我们徜徉在“科技”的海洋里

  每年5月,杭州市民都可以品尝到一场菜式多样、营养丰富的科技“大餐”,今年也不例外。2018年杭州市科技活动周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将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科技活动,从而提高全民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让科技发展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全体人民。

  具体有哪些活动?一起来看看——

  由杭州网主办的“杭州市青少年网络科普知识竞赛”是本次科技周的重点活动项目。参赛选手可在科技周期间关注“创新杭州”、“杭州网”、“杭州市第二课堂”微信公众号参与答题,最终将决出小学组、初中组一等奖各2名、二等奖各5名、三等奖各10名。活动旨在全市中小学生带来一场全新的科普知识盛宴,为孩子们了解、学习、运用及深化科普知识,浓郁校园科技氛围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在提高大家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意识和积极性的同时,推动杭州创新工作向更高层次拓展。

  各科普基地将有很多特色活动。比如,杭州植物园将举办缤纷蔬果展专题科普展览、蔬菜营养与食疗科普讲座、蔬果知识知多少科普知识竞答、亲近自然乐享农耕体验等活动;杭州动物园将开设凤毛鳞角展、鸟类启示录科普知识展览、演出动物科普情景剧等活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将开展“行走的陶瓷”——寻访南宋官窑古窑址科技之旅系列活动,带领陶瓷爱好者一同走进南宋官窑郊坛下遗址和老虎洞遗址,实现古窑址与公众的有效连接。

  在杭协会、高校、科研院所也开放科技和科普资源,举办一系列可玩、可看、可体验的科技活动。比如,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举办“您身边的中药安全吗”、“食药快检走进你我”等系列科普活动,浙江农林大学开展生态康养科普周活动,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举办光电建筑小品创意设计大赛与作品展示活动……

  热情似火的5月,让我们与“科技”尽情相约吧!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