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警察”电话说她在武汉医院报销2万“医保款”新套路来了
发布时间:2018-05-19 09:30:38 Sat  来源:杭州网

“我真没想到对方是骗子,他一直没有让我转到别的账户,就是让我把自己的卡里的钱汇总,然后在支付宝和几个银行卡之间相互转,不知不觉的我也不知道钱去了哪里了……套路太深了吧。”2018年5月17日上午,95后小朱姑娘拿着一面锦旗来到梅城派出所一楼大厅说要找一位小哥哥。门口的民警还未反应过来,小朱便指着值班室里的民警胡鑫纳说“就是这位民警小哥哥,我可真要好好感谢这位警官。”说话间,小朱姑娘就赶紧给我们胡警官送上“服务为民,办案神速”的锦旗。原来啊,这是段关于“误取”的医保款的故事。

武汉来电:2018年5月16日下午3时许,在建德市梅城卫生院工作的小朱突然接到一个来自武汉的医保电话。电话中称小朱将其在武汉医保的报销款2万元取走,需要退回。“误取”了医保款,这可是大事,小朱被这通电话吓得小心脏扑通扑通的。这还不算完,对方还将电话转接到“武汉市公安局”。电话里的“公安局工作人员”一上来就极其严肃地告知小朱,取了别人的医保报销款,这是违法的行为,小朱需要配合警方进行调查,这笔款项更是要立即冻结。这位“公安民警”还在电话中给了小朱一个QQ号。之后,小朱通过QQ与这位“民警”语音通话,在对方的指引下将自己名下的2万元通过网银转账操作,把自己各个银行的银行卡及支付宝内的钱款分笔转来转去。

同事提醒:基于梅城派出所日常的电信诈骗防范宣传工作扎实。小朱在操作过程中也感到怀疑,于是及时和边上的同事谈论此事。同事一听,觉得这很有可能就是一场诈骗,赶紧让小朱报警。

民警胡鑫纳接警后迅速出警。在联系小朱的时候,民警却发现电话打到了温州一名男子那里。“温州男子”接了电话,也是一头雾水,完全不明白为什么建德公安会找上他?胡警官光然大悟,小朱的手机极有可能被诈骗分子实施呼叫转移,民警遂通过短信联系的办法与受害人小朱取得了联系。

“钱已转走?!”:在民警与小朱见面时,诈骗分子正在让小朱将钱汇到一个陌生账户上,民警立即告知其系电信诈骗,不能汇款。一时尚未醒悟的小朱,已经被诈骗分子弄得晕头转向,告知民警其已经被骗了将近2万元,民警遂联系刑大徐警官、陈警官帮助止损,发现该笔钱款尚未转出。最终在梅城所与刑大的共同帮助下,为小朱成功止损2万元。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袁孝楠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