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博举办“山海匠意——象山古今工艺精萃”
发布时间:2018-05-18 19:25:2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上午“山海匠意——象山古今工艺精萃”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隆重开幕。展览分古代工艺和当代工艺两大部分,共展出宁波象山古今工艺品300余件,通过丰富的展品从象山的古代工艺美术追溯当代工艺美术发展的历史轨迹。

象山是“十里红妆”文化盛行的重要区域,十里红妆婚嫁用品中最精彩的朱金漆千工床、描金红橱、高脚祭盘等都出自象山,曾经登上《国家宝藏》的“万工轿”就与象山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

清代中期至民国初期,象山出现了以徐筱照、石怀勇、“清朝鲁班”郑兆富、“大加土”张照璜为代表的一批技艺精湛的小木作名师,把象山的小木作技艺推向了新的高峰。

本世纪初,象山曾是重要的古旧家具贸易集散地,众多的古家具精品被输出到国外,现在留存的精品已是凤毛麟角。此次展览展出的古代工艺的展品,大多来自私人收藏,如明末清初的人物故事纹清雕花板、清代的朱金镂雕一根藤太师少师代代吉祥花板、清代的朱金木雕千工床等,这些展品反映了古代象山工艺师们的精湛工艺与审美品味。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浙江省博物馆“工艺美术溯源系列展”的首个展览,未来这个系列展还将陆续推出,浙博希望通过展览直观地反映传统工艺对当代工艺的深远影响,同时提高当代人对工艺美术的审美能力与创作设计水平。

本次展览将展至7月10日,欢迎观众走进展厅,从这些历经岁月积淀的工艺中感受古人融于生活的优雅。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