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文物戏精大会” 浙博这两件文物上了!
发布时间:2018-05-18 19:13:38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由国家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携手重磅推出的“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正式与大家见面了。

本次大赛基于抖音短视频平台,以七大博携各自镇馆之宝集体亮相的方式,区分时段、特色、地域、朝代的不同确定分工,由七大博在抖音首发示范视频,引导网民进行投稿。

抖音平台为这次大赛制作了创意宣传H5,该H5集合了七大博重量级、有趣、有故事的文物,突破了文物本身的地域性、等级性、保存完整性等特征,抛砖引玉式引导网民创作出更精彩的作品。

此举系七大博结合自身实际对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共享”的实际落实。以期拉近博物馆与网民的距离,展示博物馆活泼的一面,以优质的短视频内容吸引用户、扩大文化遗产的曝光度,让原本躺在博物馆的古老文物再次在年轻人面前酷炫起来。

据了解,浙江博物馆也派出了“文物戏精”—“登玉三叉形器”和“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闪亮登场。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年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想到超级链接就想到了互联网,想到了多媒体。”

现在年轻人已经成为参观博物馆的主力人群,在浙江博物馆所做的抽样调查中,年轻观众占比接近70%。“博物馆要适应新时代的发展,必定要带上新步伐,吸引社会公众。现在到博物馆参与的年轻观众特别多,接受新事物非常快,我们浙江省博物馆也努力开展年轻观众的互动活动,让他们有所收获,不仅走进博物馆,也要培养市民对博物馆的忠诚度。”

玉三叉形器

新石器时期 良渚文化(距今 5300—4300 年)

浙江省博物馆藏

因器物呈三叉形而得名。中叉有孔,上下贯通。三叉形器出土时均位于人的头部,中叉常和一枚长玉管相连,又往往与成束的锥形饰配伍,可能是冠帽上的饰件。这种器物形状独特,为良渚文化所仅见。此器三叉平齐,底端圆弧。正面浅浮雕和线刻神兽纹,饰以卷云形底纹,背面光素平直。

元 龙泉窑青瓷舟形砚滴

浙江省博物馆藏 

砚滴,也称水注,是一种文房用品,用于为砚台磨墨添水。这件舟形砚滴胎质细腻洁白,釉层肥厚、色粉青。其设计巧妙,动静结合,寓意生动,是一件难得的实用与艺术完美结合的龙泉青瓷精品。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