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用IT人的思维造汽车 看零跑汽车如何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
发布时间:2018-05-18 14:59:12 Fri  来源:杭州网

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

杭州网讯 “伴随着科技的发展,数码相机取代了胶卷,智能手机取代了功能手机,未来,智能电动汽车会不会取代燃油汽车呢?” 新造车公司零跑汽车创始人兼董事长朱江明抛出了这样一道判断题。至于答案,将随着IT的发展愈渐清晰。

二次创业 朱江明瞄准新能源汽车产业

为什么会这么说?这还源于朱江明的另一重身份,安防行业巨头大华公司联合创始人、CTO。1992年,25岁的朱江明从浙江大学毕业后不久, 和朋友凑出五千块钱,作为创业基金。经过26年的努力,作为一家IT行业上游的企业,凭借着独有的技术优势,大华股份已经成为行业中前三,目前市值接近800亿元。

连续成功创业之后,朱江明将视线转向了造车。在他看来,智能化、新能源汽车产业毫无疑问是未来的热点行业,尽管竞争激烈,在中国这个潜力无限的市场中仍然有着巨大的蛋糕。

谈及二次创业,这位“工程师”面对行业壁垒问题,显得胸有成竹。作为一家具有浓厚IT基因和工程师文化的企业,朱江明认为,零跑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优势:IT人造车,就产品质量和品质来说,有着媲美IT产品的严谨性。

零跑创立之初就瞄准了做整车的目标。自2015年7月起的34个月内,零跑汽车自主研发了3大整车平台及“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3大核心技术,成为全球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厂家。

零跑汽车首款产品S01

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 掌握原创核心技术

关于核心技术,朱江明坚持一定要原创。“特别是智能驾驶,这是大家认为未来最需要的,最能够代表一种新的生产力。”

基于大华在安防监控和智慧交通领域的算法和技术积累,零跑正联合研发AI自动驾驶芯片,并计划于2019年第二季度进行实车测试。届时,零跑汽车将完整掌握自动驾驶核心硬件平台和算法技术,实现对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执行层关键技术的自主化全覆盖。

“未来的5-10年,我们一定可以看到不需要方向盘,不需要油门,不需要刹车的智能电动汽车。”朱江明说,这些未来需依托于一些基础的技术积累,只有掌握这些核心的技术才可以在汽车领域立足发展。

此外,零跑汽车首款产品S01将于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产品竣工下线。从2015年7月成立,到如今3年未满已形成了将近500人的零跑汽车团队。公司正处规模扩张的版图中,对于最近火热的杭州各城区“抢人大战”,朱江明似乎并不着急。

“在公司所在地杭州滨江(高新区)物联网小镇内,这里早已有个更为成熟的范本。”朱江明说,将公司落户在这里,除了有大华、海康威视等众多上市企业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领军企业,小镇还打造了一批批智慧产业加速器、众创空间,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人才聚集区,作为一家起步不久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零跑也可以享受着小镇带来的人才和政策红利,在新能源汽车的长跑中积蓄能量,不断创新。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欧元霞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