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这座公厕与运河文化擦出“火花”
发布时间:2018-05-18 14:59:08 Fri  来源:杭州网

霞湾公园公厕内景

      2018年,杭州市政府将公厕提升改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计划完成提升改造公厕100座,各城区积极响应。

      拱墅区按照“一厕一方案”,2018年将提升改造10座公厕,近期设计方案已经出炉,亮点纷层。尤其霞湾公园公厕、欧三公厕两座特色公厕更是展现了拱墅独有的运河文化“气质”与流行的人脸识别“智慧”。

霞湾公园公厕门厅效果图

      霞湾公园公厕改造目标为打造运河文化公厕。公厕位于御马头附近霞湾公园内,北侧为富义仓遗址。根据周边环境情况,从富义仓遗址白墙黑瓦建筑立面改造演变,去掉原有外墙面砖,采用白色和灰色外墙涂料;公厕侧面墙面采用墙绘形式,北侧内容展示御码头景色、历史,南侧内容展示拱墅新八景,介绍拱墅文化;建筑外立面布置适量的亮灯,达到夜间亮化的效果。

      欧三公厕改造目标为打造智能化、便民化公厕。公厕内部采用低位排风系统、新风除臭净化系统、智能臭气浓度显示控制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并设置人脸识别取纸机、快速干手器等智能化、便民设施。

      同时,公厕建筑采用中式风格,与运河历史文化底蕴相呼应,外立面增加中式条案、花格窗、隔断,赋予公厕建筑新的审美内涵,侧面采用木条装饰,使整体与环境相融合,具有极强装饰性,建筑外立面布置适量的亮灯,达到夜间亮化的效果。

      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其余8座公厕(蚕花园公厕、半山路公厕、拱北公厕、德胜西公厕、杨家门公厕、贾家弄公厕、草营巷公厕、清河闸公厕)将通过设置第三卫生间、增加婴儿护理台、采用节水型设备、更新原有设施等措施,进一步完善使用功能。

      全部10座公厕将于6月全部开工,确保国庆前完成提升改造,投入使用,市民在如厕的同时也能一览运河风采。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王志立 叶宽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