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无牌照无保险隐患大!杭州1-4月共查扣“老年代步车”320辆
发布时间:2018-05-17 18:09:20 Thu  来源:杭州网

针对“老年代步车”,杭州交警正在展开集中整治行动。

杭州网讯 今年1-4月,杭州市区共查扣老年代步车320辆!这是记者从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的最新数据。

现在,越来越多自称为“老年代步车”的电动三轮、四轮车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些车一般具有彩色外壳,体积比普通电动自行车大得多,有的甚至达到2米多长、1米5左右宽,但因为价格便宜、操作方便,而且又能遮风挡雨,因此备受老年人“青睐”,甚至还有老人开着它接送孙辈上、下学!殊不知,这类车在道路行驶过程中经常发生交通事故,具有极大的安全隐患。

针对“老年代步车”,杭州交警正在展开集中整治行动。

5月17日15时43分左右,61岁的老钱开着老年代步车在中山北路口被执勤交警拦下,车上还有双胞胎孙子。老钱说,他正准备送孩子们去上补习班。

交警对老钱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并将车子暂扣。

据杭州公安交警部门介绍,我国从未按使用人的年龄层次划分过车辆的使用属性,“老年代步车”只是厂家和商家为了将自己的产品推销给老年人群体而“创造”出来的词汇,这类所谓的“老年代步车”实际上就是三轮、四轮低速电动车,现阶段我国尚未出台有关三、四轮低速电动车的生产标准及管理规章。

而且,这些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无法挂牌和缴纳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没有相应保障。

杭州交警提醒,请广大交通参与者选择合法交通工具出行,拒绝乘坐非法运营的“老年代步车”。此类“老年代步车”本身已存在质量和安全等问题,加之“老年代步车”驾驶人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人和乘车人的权益没有任何保障,难以获得赔偿。

目前,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已牵头组建了由市场监管、运管、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整治组,在全市各主要路口设卡检查,持续开展对电动正三轮、四轮车的路面查处工作。对于查获的“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处2000元以下罚款,可并处15日以下拘留。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杭交宣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