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市民摄影节又来啦!全民用镜头讲述杭州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7 17:19:26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摄影有一种很奇妙的魔力,它可以在很短的瞬间,把心中最美的东西马上记录下来。时代在发展,全民对摄影的喜爱也在不断增长。5月17日,第十一届杭州市民摄影节在西子湖畔启幕,展览将一直持续到5月21日。

2008年,杭州诞生了国内首个以市民为主体、以反映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变化为主题的摄影节日。十年来,市民摄影节展览规模和影响力越来越大,被誉为世界最美的户外摄影节,已成为广大摄影爱好者的重要节日和杭州城市对外宣传的重要品牌。

2018第十一届杭州市民摄影(像)节开幕式


今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年周年。四十年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城市面貌、市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前,杭州正在加快建设世界名城,着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

今年的市民摄影节以“新时代杭州故事”为主题,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中共杭州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都市快报社、凤凰网浙江频道承办,向杭州市民及全球的摄影爱好者发出作品征集邀请,以摄影展为形式向世界展现杭州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一个故事,一份感动。

全民镜头下的“杭州故事” 

第十一届杭州市民摄影节聚焦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这一重大主题和推进拥江发展、实施创新驱动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策划推出了 “我们的40年杭州记忆”、“新时代•新气象”、“迎亚运”、“一带一路,杭州行动”、“国际名城,会展之都”、“有温度的善城”等10余个作品单元,用影像记录时代的变迁、反映城市的发展、展现市民的幸福,用高昂的主旋律讴歌美好的新时代,用满满的正能量助推杭州的新发展。

全市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群体参与,用图片讲述自己眼里、自己身边的杭州故事。共征集摄影作品30000余幅,展出5000余幅。摄影节还邀请吴山明、麦家、蔡志忠、朱德庸、夏达、傅园慧等文化体育界名人,参与“名人看杭州”主题作品征集活动。此外,通过开设摄影师讲座、摄影工作坊等活动和设立摄影节市民中心站、拱墅站等分展区,吸引更多市民的参与。

本次杭州市民摄影节不仅推出了“外国友人眼里的杭州”作品单元,面向全球征集杭州主题摄影作品,还精心策划举办了杭州•尼斯“双城记”摄影展,法国尼斯市副市长专程来杭参观展览。本届摄影届还将首次把优秀作品带出国门,在法国尼斯、英国诺丁汉等国际友城举办摄影节海外展,着力扩大市民摄影节的国际影响力。

在叙述方式上,以“一张(组)图片,一个故事,一份感动”的新形式,增强摄影作品的感染力和传播性;在展览场所上,第一次推出摄影节主题地铁专列和网上展区,增强摄影节的吸引力和长尾效应;在展陈形式上,以“摄影+”为形式,融合“影像”、“快闪”多种艺术形式,增强观展者的现场体验感;在传播手段上,借助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影像自媒体等渠道,强化话题设置和联动传播,增强摄影节宣传的传播热度。 

据悉,本次杭州市民摄影节采取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除了西湖主展区之外,还将在五月下旬陆续推出摄影节主题地铁专列,以及市民中心站、拱墅站等分展区活动,生动展现杭州秀美的自然风景、蓬勃的创新活力和独特的城市韵味。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