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美丽中国长江行】“ 铁锈时代”华丽转身 上海滨江开启生态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5-16 21:54:00 Wed  来源:杭州网

上海水泥厂、上海合成剂厂、上海飞机制造厂……这些大型工厂是“铁锈时代”上海滨江地区的“金名片”。如今,在世博会的契机之下,滨江地区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上海西岸,同样也开启了生态发展新征程。

上海西岸

5月16日,“美丽中国长江行”主题活动第三天,上海站的记者们来到了上海西岸。上海西岸位于徐汇区东南域,岸线长11.4公里,占地9.4平方公里,曾是上海近代交通运输、生产性原料等的重要工业基地,中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之一。

上海西岸

据了解,2008年起,以“棕地复兴”为背景、世博会为契机,借鉴国际一流水岸开发经验,上海西岸地区950万平方米区域开始进行开发。

在开发过程中,滨江地区遵循“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生态优先、科创主导”的发展理念,开展公共开放空间的建设。

目前,公共开放空间的区域包括星美术馆火车头、谷地花溪、云馆(西岸志愿者服务中心)、塔吊、海上廊桥、滑板广场和攀岩广场、龙华港桥——“龙之脊”、海事塔等,充分体现出城市公园特色。

塔吊

上海西岸在开发建设中以“生态优先”为原则,充分使用了“海绵城市”发展理念。 跑道公园是原东亚第一航空港龙华机场跑道,距今已有近90年的历史,经过改造升级,成为滨江地区建设“海绵城市”的生动实践。

“跑道公园的设计理念是‘现代生活的跑道’,保留了一部分原机场跑道的部分,经过设计规划,将原龙华机场跑道转变为汽车、自行车、人与河流的跑道,满足现代社会中人们对交通、休闲和体育运动的需要。”该项目的设计师张女士告诉记者。

跑道公园

跑道公园周边还建成了雨水花园。据张女士介绍,机场跑道与旁边的云锦路相连,在做设计的时候将二者联系起来,通过云锦路上的雨水径流导入沿河道布置的雨水花园中,优化从道路表面到花园再到拍水口的排水路线。

雨水花园

“在雨水花园里,种植了很多种花草和果树,给路过的鸟儿们提供食物和栖息地。”张女士说。未来,这里还将建设一座观鸟园,将原跑道中保存状况较好的混凝土作为树林中的休息平台,形成曲折有致的花园空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滨江地区将以人工智能产业为引擎,形成以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金融城为枢纽,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产业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以开放、绿色、人文为特色,贯通8.4公里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打造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作者:记者 倪晋亮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