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昨现今年首例热射病患者 抢救一夜仍昏迷
发布时间:2018-05-16 15:14:06 Wed  来源:杭州网

这两天,杭州连续出现35度以上高温天气,昨日更是5月历史最高温度36.5℃。持续的高温,也是热射病的高发季。今天早上,记者从省立同德急诊科获悉,昨天下午,医院收治了今年杭州首名因热射病深度昏迷的患者。患者送至医院时,体温高达41.9度,送入急诊重症监护病房(EICU)进行抢救,直到现在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体温接近42度插管治疗

记者了解到,这名热射病患者姓汪,今年55岁,是建筑工地上的工人。昨天午后,杭州气温直逼36.5度,工地上的地面气温就更不好说了。据送来医院的工友说,汪师傅在下午时分已经说自己有些不舒服了,可一开始他觉得自己身强体壮并没有当回事,就这么一直熬着。然而之后,他发现自己的情况越来越不好,头晕的非常厉害,就停止工作到屋子里休息。可短暂的休息并没有让汪师傅好转,他开始出现抽搐的情况,随后就昏迷倒地。工友们发现后立即将他就近送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很快,汪师傅被转送到EICU。此刻,他的体温已经高达41.9度,仍然昏迷并伴随着抽搐。此外,他的氧饱和量不好,医生一方面对他进行物理降温,另一方面进行气管插管。“因为病人体温实在太高。同时不知道患者发病的确切时间,尚不确定脑部的损伤情况,病人还未脱离生命危险。” EICU余丹凤告诉记者。

高温提前到来让人猝不及防

“以往,热射病患者在七八月份集中的多一些,今年5月份就达到这样高的温度,让很多人都猝不及防。”余丹凤告诉记者,到了真的酷暑,建筑单位都会避开中午这样的高温时段施工,现在才5月中旬,不少施工单位和个人都忽视了高温的提早到来。

“高温会导致人体体温调节功能障碍,当体内热量过度蓄积,就会表现为高热、意识障碍、无汗。”余丹凤说,“年轻人一般以劳力性热射病多见,从往年来看,在高温、湿度大和无风天气下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体育运动时患病的最多。”

她介绍,约50%的热射病患者会表现出大量出汗,心率可达160-180次/分钟,脉压增大。伴随着身体高热,还会出现横纹肌溶解、急性肾损伤、肝损伤、脑水肿、肺水肿、弥漫性血管内凝血甚至多器官功能衰竭等,病死率介于20%-70%,50岁以上患者可高达80%,体温升高程度及持续时间与病死率直接相关。

医生:出现中暑情况你要这样做!

余丹凤主任说,今年热的比较早,是时候做防暑降温工作了。酷暑即将来临,市民应尽量避免在高温、通风不良的地方做强体力劳动,不要穿不透气的衣服劳动。

“出汗多的时候,最好喝一些含盐饮料,以便不断补充水和电解质的丧失。当高温下作业无法避免时,应该改善劳动条件,加强防护措施,尽可能补充丢失的水分和盐分。”余丹凤谈道,当出现早期中暑症状的时候,就应该及时撤离高温现场。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立刻找地方降温,包括凉水擦浴,冰袋放置于头部、腋窝、腹股沟等处,或电扇吹风加快散热,如果患者高温下出现昏迷的现象,应马上送至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能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抢救时机。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