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浙办理出入境证件凭啥“只跑一次” 局长徐青胸有成竹
发布时间:2018-04-27 10:24:31 Fri  来源:杭州网

2008年,内地居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签注3413万本次,2017年达到1.33亿本次,增长了近3倍,人民群众对便利快捷办理证照提出许多新需求。

26日上午,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发布会上向社会公布,将于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浙江办理出入境证件如何“只跑一次” 局长徐青胸有成竹

26日下午,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召开媒体恳谈会,局长徐青和媒体面对面,对相关规定做了解读。

急事急办3天就可办好:将在现有急事急办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工作时限,承诺3个工作日内办结。对出国(境)奔丧、紧急治疗重症、探望危重近亲属病人、在机场因证件有效期不足6个月被拒绝出境的群众,将提供24小时无假日无时差加急办证服务。

24小时自助服务,三分钟立等可取:正在全省大力建设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点,为申请港澳台旅游签注的申请人,提供24小时无间断、三分钟立等可取的自助签注服务。

爸爸妈妈在外地也可以跨省办证:今年初,扩大了跨省异地办证的人群范围。省内一些居民的外省籍父母在亲属关系材料提交上存在困难,首次采纳了承诺制材料,工作时限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至20个工作日,提速33%。

以上部分措施比国家移民管理局标准还要高。记者发现,国家移民管理局“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以下主要内容:

一是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二是“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

三是“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

四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

五是“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六是“一网办理”,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

浙江首家设在派出所内的24小时出入境自助服务区启动

上午,浙江省首家设在派出所内的出入境、户籍、流动人口服务、交警、网警业务“五合一”公安综合服务大厅在仓前派出所正式启用,涉及五大类70余项“最多跑一次”业务。

这是杭州公安在深入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上,创新推出“最近跑一次”便民举措的重磅升级,将惠及杭城西部、未来科技城片区百万群众。

记者获悉,目前杭州共建成基层综合办事窗口(含“三合一”和“四合一”)13个。

出入境最热问题解答

问:怎样下载表格?

答:下载申请表格要在电脑上操作:

1.进入浙江省公安厅门户网站www.zjsgat.gov.cn

2.用户名注册(实名)

3.点击浙江省公安厅办事大厅

4.我要找警种办事

5.点击出入境

6.网上填表预约

7.PDF格式下载: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和关于同意×××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函

问:怎样下载出入境证件照片?

答:下载证件照片要在电脑上操作:

1.进入浙江省公安厅门户网站www.zjsgat.gov.cn

2.点击办事大厅

3.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查询

4.输入条码和出生日期并输入验证码

5.点击查询,在照片下方有“证照下载”,点击就可以下载证件照片

问:怎样拉取出入境记录?可以代办吗?

答:省内外户口可以在杭州市出入境办证大厅拉取出入境记录,本人带身份证和需查询出入境记录的出入境证件,也可以委托他人办理,须提交双方的身份证及委托书。

问:怎样开具以前在杭州办理过的证件证明?

答:本人带身份证到杭州市出入境办证大厅,开具曾经办过出入境证件证明。

问:省内户口怎样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续签和电子台湾通行证再次签注?

答:省内户口办理电子港澳通行证续签和电子台湾通行证再次签注(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可以本人或委托他人在杭州各出入境窗口自助办理团队旅游签注。持有杭州签发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可以办理个人旅游签注。

问:本地户口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台湾通行证及签注需要哪些材料?国家工作人员需要哪些材料?儿童办理需要哪些材料?

答:1.提交本人身份证。

2.国家工作人员提交申办出入境证件的同意函并单位盖章,负责人签名。

3.十六岁以下儿童提交监护关系证明(如出生证明、亲属关系公证书、亲子鉴定等),户口本或身份证、监护人提交身份证陪同儿童现场办理。

问:本人是杭州户口,已在杭州办理了港澳通行证,现在省外工作,想在网上办理续签,选择双向投递,怎样操作?

答:网上受理港澳通行证续签(国家工作人员除外),先要寄到杭州的亲戚朋友这里,快递公司再到杭州的地址来取,取到通行证再交到出入境部门续签,签注做好直接寄本人。

问:本人是省外户口(非国家工作人员),想在杭州办理港澳通行证及个人旅游签,需要哪些材料?

答:1.本人提交身份证

2.提交浙江省居住证

问:本人和配偶及小孩都是省外户口,本人在杭州工作已申领浙江省居住证,三口之家怎样办理护照?

答:1.本人提交身份证,就业者提交浙江省居住证。

2.就业者配偶提交满半年的有效暂住证或者流动人口登记信息、身份证,在杭就业的配偶满一年的社保证明、结婚证。

3.十六岁以下小孩,提交满半年的有效暂住证或者流动人口登记信息,提交父母一方浙江省居住证和身份证,双方的户口本,小孩出生证明。

问:本地户口人员的省外户籍父母,想在杭州办理护照,需要哪些材料?

答:1.双方的身份证

2.杭州户籍子女户口本

3.杭州子女出具的父母关系的书面说明

问:本地户口要办港澳通行证及商务签注,需要哪些材料?

答:1.提交本单位缴纳社保近期满半年证明

2.提交身份证

3.企业派遣函

4.企业资格确认书

问:省外户口的老年人,想在杭州办理护照,需要哪些材料?

答:1.六十周岁以上

2.提交杭州暂住证近期满半年证明

3.提交户口本和身份证

 

作者:通讯员 赵军徐佳 陈谊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