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石英加工师三十而“废” !专家:职业病防治意识亟待加强
发布时间:2018-04-24 21:40:2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医生,快帮帮我,我喘不上气来”。今天上午,杭州市红会医院职业病科接诊了一位年轻的男性患者,刚刚30岁。这是一位石英加工师,五六年前,小伙子跟着老乡来到了浙江,开始从事石英石加工,主要负责切割、打磨等,几乎每天都是灰头土脸。当时他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些灰尘会影响他的身体,因此他也没有采取任何的防护措施。直到最近咳嗽不止、气喘难耐来到市红会医院。医生的诊断结果令所有人为之遗憾,他已经错过了大容量肺灌洗术的最佳手术时机……

    4月25日至5月1日是浙江省第16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宣传主题是:“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 及“关注职业健康,助力健康浙江”。

    “职业病病因相对明确、重在预防”。省第16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现场,浙江省疾控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张美辨副所长呼吁,只要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在组织管理、设备技术和个人卫生、保健等方面加强防护,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职业病。然而,仍有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和从业人员对职业病的危害认识不足。有的患者甚至抱侥幸心理,认为自己只要脱离了容易诱发职业病的工作环境,病情就会逐渐好转,这其实是认识误区。

    尘肺病排名首位 ,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

    记者了解到,职业病分为10类132种,近10年来,浙江省累计报告新发职业病5924例,其中发病数最多的是尘肺病,约占69%,至2017年底我省存活尘肺病人近2万例。职业性噪声聋、慢性化学中毒(包括有机溶剂中毒和重金属中毒)、职业性中暑、急性化学中毒分别占了职业病发病总病例数的12%、7%、6%和4%。

    图1 2006-2017年浙江省职业病发病情况

    近年来,职业性噪声聋呈快速增长趋势,张博士介绍,相对于其他职业病危害,噪声治理还比较困难,一是由于中小型私营企业没有积极采取防护措施,二是减噪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由于投入较大而难以推广,三是劳动者个人的防护意识不高,例如没能坚持佩戴耳塞等减噪防护用品。

    图2 2017年浙江省各类职业病发病情况

    另据浙江省重点职业病监测数据显示,接触主要粉尘(矽尘和煤尘)作业工人胸片异常检出率15.11%,苯作业工人白细胞减少检出率3.66%,铅作业工人尿铅超标检出率4.58%,噪声作业工人高频听力损失检出率9.78%。职业病危害涉及企业数量多,呈行业聚集性,多数分布在制造、采矿、建材、轻工、电子、化工、纺织、有色金属等行业。

    图3 2017年浙江省不同行业职业病分布情况

    全省报告新发职业病主要分布于小型私有经济企业中,浙江省职业病防治形势仍然严峻。

    职业病,防重于治。

    近年来,浙江推进了铅蓄电池、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制造、金属冶炼、船舶修造、水泥生产等行业企业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各市结合本地产业结构特点,不断强化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的职业病危害整治。

    2017年,省政府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在十二五规划取得成果基础上,颁发了《浙江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明确了各级政府的主要目标,对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职业卫生监管及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建设、职业病病人救治救助及工伤保险保障、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职业病源头治理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提出明确要求。

    “焊接机器人”代替原来的人力岗位以降低职业病危害。

    在24日杭州叉车门架有限公司的宣传周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该企业投入千万元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来降低职业病危害,目前80%的涉毒岗位都用机器替代。例如,以往给叉车的部分构造上拧螺丝是工人手持风枪完成的,噪声非常大。2014年后,公司购买螺栓拧紧机,大大降低噪音。“2015年至今,涉毒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每年参加体检,没有一个工人得职业病的。”杭州叉车门架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建荣说。

    十年来,浙江省参加职业健康检查的劳动者人数逐年增加,2017年我省参加职业健康检查人数超过了216万余人次,是2013年体检人数的3倍。有5.2万家在全国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系统申报,较2013年增加4倍;重点职业病监测和风险评估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开展了10个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及相关重点职业病的监测;职业病网络直报机构覆盖率100%。

    目前在浙江,有职业病诊断机构35家,101家化学中毒救治定点医院,职业健康检查机构222家,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54家。

    相关链接:

    劳动者怀疑自己得了职业病怎么办?

    1.劳动者可以在用人单位所在地、本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依法承担职业病诊断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病诊断。

    2.申请职业病诊断需要提供的资料:①职业史、既往史;②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复印件;③职业健康检查结果;④工作场所历年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资料;⑤诊断机构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须的有关资料。

作者:记者 杨威 郑媛 通讯员 任少凡 张驰 钟思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