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位民间河长坚持公益16年 还资助数多名贫困学子
发布时间:2018-04-23 15:10:39 Mon  来源:杭州网

    “最美柯桥好人”、“G20杭州峰会江干区优秀志愿者”、“浙江省希望工程特殊贡献奖”、“江干区道德模范”,这是属于滕金华的闪亮光辉。但对滕金华个人而言,他只不过是一个党龄超过30年,公益人身份超过16年的退休人。

    河道变迁的“见证者” 美丽河道“护航员”

    自2014年就居住在笕桥港边的滕金华,成了笕桥港变迁的最好见证者,“我看着政府下大功夫、出大气力治河,河水清了,鱼虾也慢慢回来了,沿河景观也越来越精致。” 滕金华说,笕桥港从没人愿意靠近,到现在成为大家遛鸟逗娃的宝地,看着这样的变化,我们老百姓也不能光站在岸上看,这么美的河道,大家要更加珍惜和爱护才是。

    今年的“3.22世界水日”,笕桥街道将57岁的滕金华聘请为“美丽河道”护航员。多了一个“身份”的他,从此认真履行“护航员”的职责,守护好家门口的美丽河道。”

    与其他民间河长早晚巡河不同,滕金华的巡河时间都选在中午,穿着红马甲、戴着红袖章、拿着小红旗,沿着家门口的笕桥港巡视一圈,“看看河水清不清,有没有人网鱼电鱼。”

    跟老滕聊起巡河护水,他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我是江干区首批“路口+河边”文明劝导队的成员,早晚高峰要去路口执勤,劝导大家文明出行,中午来河道边巡查还刚好,补上了其他护河人的时间差。”

    在这日复一日的巡河过程中,老滕总结出了一套巡河办法,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先看河面有没有垃圾,再逐项查看沿河的设施是否齐全,然后看有没有污水排入河道……

    坚持公益16年 资助数十位贫困学子

    做文明劝导员,江干区每月会发几百元的交通通讯补贴。可是老滕从来不拿,他把这些钱交到社区,通过春风行动帮助困难的居民。

    其实,老滕16年前就与公益事业结缘,家里有个他当成宝贝的盒子,盒子里装着一封封信和结对卡。从2002年开始,老滕参与省青基助跑学子工程,每年都会固定资助一位困难学子,至今已整整16年。

    翻开一封封信件,老滕的脸上漾起笑容,“北大、清华、浙大,他们都是高材生!” 老滕很少主动与他们联系。孩子主动发来信息,或者想见面时,他就到学校大门口等,请孩子们特地跑到校外吃顿饭,问问学习情况以及还有没有其他困难,然后送孩子们回到学校门口。如今,这些孩子找工作也好,交朋友结婚也好,点点滴滴都会告诉老滕。“其实人生道路很长,这些孩子只是遇到一个小小的坎,只要稍微帮扶一把,可能就会影响他们今后的人生。”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刘晶娜 杨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