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秒摇! 杭州楼市“第一摇”摇出180户家庭 购房者最关心的到底是啥?
发布时间:2018-04-23 11:34:25 Mon  来源:杭州网

   

公正摇号现场

    杭州网讯 23日上午9:30,有杭州楼市摇号“第一摇”之称的和家园臻园进行公正摇号。地点并非此前常见的在楼盘销售部或宾馆酒店内,而是在杭州国立公证处内部的会议室进行。

    杭州网记者现场获悉,整个会议室约有两三百平方米,可容纳百人左右。现场除公证员还有意向购房者代表、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等参与见证监督。

    本次和家园臻园15#共推出180套房源,房源单价区间在37699-43579元/㎡,均价40500元/平方米,总价大约在290-385万之间。

    根据万科官方公布的登记名单,共有458组家庭进行了摇号登记,其中有159组是无房户,占比34.7%。

摇号电脑现场启封

    公正摇号 技术是一大关卡

    公正摇号在电脑上操作,如何保证其公平、公正,技术显然是一大关卡。

    据杭州国立公证处副主任童丰介绍,摇号电脑均为专用的,除装机必须软件外不得安装其他软件,也不得联接外部网络,摇号软件由市公证协会统一委托第三方开发,并经由软件测评机构检测,以保证摇号的随机性、功能性。

    现场配置了四台摄像机,对摇号电脑的安装,软件的安装等摇号全过程进行无死角记录,以备核查。

    “摇号软件要在公证摇号现场才启封、安装,摇号后电脑和软件都要进行封存备查,封存期3天。”童丰说,这也是以备群众对摇号活动提出提出异议后,接受有关监督部门在较为合理的时间内展开调查。

第一轮摇号结果出炉

    摇号流程三步走 无房家庭享有2次摇号机会

    首轮摇号:根据本方案第三条规定的比例,摇出“无房家庭”优先入围户数(即72户),但不确定选房顺序;

    第二轮摇号:首轮摇号未入围的无房家庭与非无房家庭共同摇号,摇出剩余入围户数(即108户),但不确定选房顺序。同时摇出未入围家庭的轮候顺序;

    第三轮摇号:前两轮摇出的入围家庭共同摇号,摇出选房顺序号;

    简单来说,前面两轮摇出购房资格,第三轮摇出有购房资格的人的选房顺序。第一轮是针对无房家庭的,第二轮是针对有房和第一轮无房没摇到的,相当于无房家庭有2次摇号机会。

摇号结束后现场

    关于购房 现场购房登记家庭代表怎么说

    此次公正摇号中,和家园臻园提供了两个户型,一个是边套、一个是中间套,都是90方以内的“刚需户型”,均价在40500元左右。

    现场来的4位意向购房者代表中,多是无房家庭,和家园臻园这套房显然用来满足住房刚需。作为购房登记家庭代表,胡先生第一个到达了现场。“心情很激动,也看了很多楼盘,考虑到未出生的宝宝可以享受到学区配套,再加上自己属于无房家庭摇中几率大,最后定在了和家园。”胡先生说,和家园板块经过十年发展已经相对成熟,附近优质教育配套较为完善,比如西湖区和家园幼儿园、求是(和家园)小学、浙工大附属实验学校以及和街各类亲子教育机构,比较适合自住。

    除了像胡先生这样考虑教育资源配套,还有朱阿姨这类考虑到周边生活便利作为养老住房。朱阿姨今年76岁,浦江人,现在跟着大女儿住在古墩路上,生活条件改善了,两个女儿准备搭伙给朱阿姨买房子。“一来离女儿住得近,以后来往方便,二来周边医疗资源也还可以,有公交车直达西溪医院,路边药房也很常见。”

    20分钟不到,公正摇号结束,很多欲购房家庭表示摇号过程太快了,没看清摇号结果,还是要等后期公示。不过,大家对摇号买房公平、公正性还是抱有很大信心。

    作为中国试行摇号买房的第七个城市,杭州进入摇号行列,如何解读这个现象?

“政策实施之前,市场出现了许多“不正常”现象,比如开发商、中介随意进行加价等,这样就使得有钱、有权、有关系的人才可以买到房子,形成了所谓购房紧张的‘空气’。”杭州市住房保障局监督员叶峰表示,在此大背景下,为了打击这样的行为,政府出手是很有必要的。

作者:记者 徐文杰 刘文昭/文 王川/图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