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拖延症”小伙把户口拖没了 一大堆麻烦事来了
发布时间:2018-04-23 08:44:50 Mon  来源:杭州网

小方今年30出头,2008年毕业后就去了富阳工作,可最近一件事情让他特别烦心,他没有户口,统筹交不了,银行卡无法重办,一系列问题的出现给他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困扰。

小方家在淳安县屏门乡,2004年考入嘉兴某大学学习,2005年办理了一代身份证。

2008年他从学校毕业,学校通过所在地派出所将毕业生的户口统一迁出,迁移证邮寄回了老家。

毕业后,小方就去了富阳工作,当时他忙着找工作,并没有在意户口的问题,直到年底回家过春节,才知道迁移证已寄回家中。

按理说,他只要带着迁移证到所在地派出所就可以直接把户口办好了,但小方自己回忆,他那时并没有意识到户口有多重要,在走亲访友中忙着过年,就一直拖着拖着,结果就把这事给忘了。

春节后他又去了富阳,在一家企业工作了2个月后辞职,之后就一直与朋友开淘宝网店。就这样,网店的手续都是朋友办的,他基本都是在做网上销售,平日里很少外出,几乎用不到户口本和身份证,而当时使用的银行卡等则是凭一代证办理的,并没有给他生活造成太大困扰,他虽然也想起过要办理户口的事,但工作忙又给搁下了。

 2013年,所有一代证停用,此时的小方仍在做着网店,可是渐渐的,他感到了户口的重要性。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开始打算为自己办理统筹,就在想要办理时,发现自己没有户口也办不了二代证,统筹交不了,银行卡更换没有身份证办不了,更别说买房买车了。

4月初,临岐派出所内勤邵丽进村开展“百千万”走访,当走访到小方家时,回家探望父母的他询问邵丽户口该怎么办,邵丽得知小方没有户口一事,当问其为何这么多年都没有办理时,他说“我一直想来办的,但工作忙就这么拖着拖着,一拖就是好多年……”

经查询,小方的确从学校毕业后一直未落户,考虑到小方迁移证过期太久、个人去学校查询手续较复杂,邵丽主动与县局行政审批科联系,了解小方这一情况落户所需材料,并积极与对方学校和派出所进行联系,让小方省去来回奔波的麻烦,帮他补全所需材料。

4月20日,小方来到临岐派出所,他顺利办理了户口,并办理了二代证,当他接过二代证时,可以看出他脸上的喜悦表情,他没有想到“最多跑一次”为他解决了这个耽搁10年的大问题。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章飞燕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