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社科院“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研讨会聚焦感恩
发布时间:2018-04-21 10:30:1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7日,由杭州市社科院、社科联主办的“我们的价值观”主题词“感恩”研讨会在杭州市夏衍中学召开。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肖剑忠研究员主持会议并讲话。来自杭州市社科院、杭州师范大学、浙江省水利水电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十多位专家学者及杭州市夏衍中学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并发言。

与会专家以“聚焦感恩先烈,纪念革命先烈,弘扬革命文化”为议题,从革命先烈的精神实质、革命先烈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家国情怀的传承、感恩教育的培育等方面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开始,肖剑忠指出:当我们过上安定和谐幸福的生活,必须感恩革命烈士为我们创造的良好环境。对于当下的国人来说,感恩先烈最主要的是要努力实现他们未竟的事业。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龚上华回顾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对当下幸福生活的珍惜。他提出,生活在当下伟大的新时代,要“不忘初心”,牢记革命先烈的伟大奉献,认真学习和弘扬先烈的革命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洪流中去。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杜庆华指出:感恩先烈,重在传承家国情怀。他认为,家国情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组成之一,也是个体对国家文明的认同,对国家和人民的大爱,更是革命先烈在民族危机时前赴后继的精神动力。

浙江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杨延圣表示,传承先烈精神重在坚定理想信念,要坚定对革命事业的伟大信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到任何时候都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奋斗精神不懈怠。

“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是凝聚中国力量,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之光,是新时代建设和推进伟大事业的红色旗帜”,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马原在肯定先烈精神强大动力的同时,提出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精神的3个要求: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伟大精神坚定伟大斗争必将取得胜利的正确信念;大力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精神,用伟大精神保证伟大工程建设的政治定力;力加强全党的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用伟大精神凝聚伟大事业所需要的智慧和力量。

杭州市夏衍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宋莉从教育者的角度出发,她认为要充分利用革命历史纪念馆、书籍、宣传片和网络等多元化的教育载体,全方位引导和培育青少年的感恩精神。同时,她呼吁青少年要怀揣贡献社会、造福人民的理想,投入到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中去,用实践回报先烈。

杭州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爽同时认为,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可以多样化,“开展全国性纪念活动;组织参观博物馆、纪念地;成立基金会、发放纪念册等都是引导民众铭记历史,感恩先烈的优秀实践。”

会议结束,杭州市社科院副院长、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旭东做总结发言。他对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他在发言中指出,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人文精神的食粮不能丢,尤其不能忘记先烈事迹,不能丢掉烈士精神。为此,我们必须完善当前追忆先烈、传承先烈精神等方面不足之处,要主动发挥作为社科理论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的引导作用,带动更多人以先烈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共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次会议在融洽的氛围中进行,并取得了诸多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百折不挠、舍身救国、前赴后继等高尚品质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生活在当下和谐、幸福的伟大时代,必须铭记历史,不忘先烈的革命精神。同时,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上升期,革命精神对于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应当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完成先烈未竟的事业。

作者:记者 申屠泽楠  编辑:陈焕